东山县康美镇卫生院:战“疫”中那抹动人的白色

zz.fjsen.com  2020-02-16 18: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冠肺炎病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全面打响。正当大家都在谈“毒”色变时,东山县康美镇卫生院全体医护人员,不畏病毒、不惧风险,成为最美的“逆行者”。这个世界,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党员初心,医者大爱

“你们先吃,我还在开会。”大年三十,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傍晚六点多,康美镇卫生院院长蔡小冬还在镇政府开会,家里的年夜饭凉了又热、热了又凉。

自大年三十以来,蔡小冬带领全院28名医务人员日夜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作为院长,他每天高强度地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连吃饭、睡觉都成了奢望。除了参加各级会议,处理审查各类报表,还亲自在前冲锋,与卫生院同事们分组行动,到武汉返乡人员家中进行排查、监测体温及身体状况。

2月3日,蔡小冬接到卫生院工作人员报告,在监测体温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异常情况,有个人出现了低烧且伴有腹泻症状,他第一时间联系了指挥部,驻守在卫生院直到傍晚六点多县医院派车出来,把人接走之后才回家吃饭,匆忙吃了几口饭,又赶回来院里处理后续的事情。“我们都很担心院长,经常叮嘱他要按时吃饭,忙完再继续工作,他总说没事没事,我好得很。”卫生院小黄动情地说。

近半个多月来,每天都是这样连轴转式的忙碌、高强度的工作、紧绷的神经,然而这些困难并没有压垮这位党员卫生院院长。在疫情面前,他继续充当先锋,奋战一线,用行动、用医术为全镇2万多名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以平凡的举动充分诠释了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冲锋在前的党员初心。

白衣伉俪,奋战“疫”线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康美镇卫生院有这样一对特殊的“夫妻档”——陈荣川、孙丽云。疫情发生后,夫妻二人双双“上战场”,妻子孙丽云是公卫防疫人员,冲锋在防疫“最前线”,负责给隔离人员测量体温。丈夫陈荣川是药房组负责人,坐镇“后方”,负责物资采购和熬制中药。

新春佳节,万家团聚,夫妻二人却从除夕开始,每天早出晚归,轮到值守时更是24小时在单位备班。虽然两人同在卫生院上班,可也是忙得连话都说不上几句,更是无暇顾及家里的孩子。这些天,刚上小学的儿子和18个月的女儿一直都是由老人在照料,习惯了父母陪伴的孩子情绪烦躁,可他们也只能在有限的休息时间里通过电话安抚一下孩子的情绪,转身又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虽然每天都很忙,还有很多困难,但觉得能和爱人同时奋战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心中就有力量。”孙丽云说。

最美孕妈,“疫”往无前

何晓静医生是一位身怀六甲的“准妈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毅然决然选择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岗位,每天负责体温检测表的汇总。大年初六那天,已计划好下午前往漳州市医院做四维彩超的她,上午还特意赶到卫生院将当天的报表做完才出发去漳州。

别人一直劝她请个假,可何晓静却说,“我是医生,疫情当前,关键时刻就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这样才能给群众吃下‘定心丸’。况且院内人手不足,大家都很累,多出我一人,还能给同事们分担不少压力。”

“看着静姐怀孕还冲在一线,我们个个干劲十足。”小蔡说。

微光点点,“疫”路闪耀

朱旭颖和沙惠君两位护士为了工作方便,连日来吃住在单位。她们家里都有年幼的孩子,但为了防控疫情,她们忍住了对孩子的思念,坚守岗位。

柳培晖护士刚休完产假便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由于她每天都工作在一线,回家后甚至不敢亲密接触婴儿。她将对孩子深深的愧疚,转化为抗击疫情不懈的动力,更加忘我地战斗。

95后黄淑铉医生,从腊月二十九连日无休奋战至今,每天早上她都骑着电动车从铜陵到康美,不到8点到岗,中午没有午休,凌晨2点才到家,有时候刚回到家,一接到镇、派出所通知有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又冒着黑夜寒风赶到康美派出所与民警汇合,到辖区各个酒店、民宿等重点区域进行入户访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除了一线防疫人员,卫生院还有一支“默默无闻”的后勤保障组,他们虽未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但信息收集比对工作同样辛苦。每天最早上班,最迟下班,夜里还要加班。夜间0点过后才能将医生摸排的新增个案汇总完整,第二天一早要赶在护士组出门前做好分组,将名单打印出来。他们同样是值得敬佩的英雄。

蔡小冬介绍,“康美镇本级人口只有两万多,但管辖范围广,辖区内有90多个民宿、58个酒店、17个楼盘、18个商住小区等,流动人口多,实际管控的人口有五万多,正因为如此,康美镇疫情防控工作注定是艰难的。”(蔡思韬 杨莉娜 黄淑铉)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