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法院:疫情隔空不隔爱 两案撤诉解纷争

zz.fjsen.com  2020-02-18 14:49: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疫情当前,案件的审理工作不能停滞不前。改变工作方式,与当事人良性互动,推进案件的审理,是法官义不容辞的责任。近日,平和县人民法院一天内收到两份撤诉申请书。昔日对簿公堂的“冤家”,为何变得互相理解,主动撤诉了呢?这背后既有法官的苦口婆心,也有当事人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2月13日,平和法院全体干警正式上班的第四天,坂仔法庭的法官着手跟进民事案件的审理工作,由于春节前夕向被告张某敏送达了文书,2月12日就是案件开庭日期,此刻刚好遇到疫情防控,经过法官详细解释说明,加上原被告双方亲戚劝和,原告自愿向法院提出线上撤诉该起离婚案件的申请。

在电话中法官得知,二人因为生活琐事不和,经常发生矛盾,近两年各自到外地打工,分居已久,多次协商离婚未果,遂到法院起诉离婚。春节前夕,原告向法官倾诉,她与被告的婚姻属于父母之命,没有感情基础,但被告张某敏却不同意原告的说法,认为两个人虽然有父母亲戚介绍,但感情基础还是有的,希望其撤诉回归家庭。

法官劝说张某米再慎重考虑一下,夫妻走到一起实属不易,当婚姻出现裂痕,夫妻双方应做的是及时沟通和交流、互相尊重和理解,而不是轻言放弃。

同时,法官也向原告张某米表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高发期,应避免人员流动,同时再给婚姻一次机会。

原告张某米表示理解法官的劝说,同时也明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待在家就是为国家做贡献,愿意先放下家庭的小矛盾,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张某米同意撤回起诉,并嘱咐法官注意身体。张某米的这一举动暖人心田。疫情面前,她主动撤诉不给国家“添麻烦”。

上班一周来,平和法院的法官以实际行动战“疫”,使全院诉讼活动井然有序。无独有偶,在另一起案件中,原告朱某茹母亲也要申请撤诉。

“叮叮叮”的电话提醒声,是原告朱某茹母亲给法官打来的电话:“朱法官,我是朱某茹妈妈,我要撤诉,书面申请书我邮寄到法院给您。”

原来是原告朱某茹母亲面对疫情主动选择撤诉,这是她第二次起诉朱某贤。朱某茹是朱某贤的女儿,朱某茹第一次诉朱某贤的抚养费纠纷案,去年已经调解结案,朱某茹由母亲扶养,朱某贤作为父亲每个月支付抚养费,并协助将朱某茹的户口迁至母亲名下,后来因为原被告双方以及户籍机构的主客观原因,朱某茹的户口未能如期迁移,于是,这次朱某茹的母亲又替孩子起诉请求增加支付抚养费用。春节前夕,法官与双方沟通后,确定2月11日开庭,春节期间突发疫情,节后上班,法官遂提前再次跟原被告电话沟通,双方同意和解,原告朱某茹母亲考虑到在国家面临疫情时,要做的是积极防控,主动提出了撤诉申请。

在这场生命保卫战中,我们需要团结、需要关爱、需要良序、需要化干戈为玉帛的正能量,凝心聚气,共克时艰,创造更为祥和、幸福的美好社会。(周晓彬)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