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西埔镇:社区一线医护人员入户监测调查的一天

zz.fjsen.com  2020-02-18 17: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脸上戴起双层口罩,双手戴上一次性手套,在白大褂外面,再套上一层一次性雨衣。“毕竟现在物资紧缺,只好用一次性雨衣、浴帽来加强防护。”近日,在东山县西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正在穿戴防护装备的王仕元医师。今天,入户监测调查组轮到他当值。等会儿,他将动身前往居家医学观察户家中,为他们做日常健康检查。

正在王仕元做准备工作的时候,其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每日有60余人来看病问诊。” 西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志鹏说,为了避免患者聚集就诊,引发交叉感染,中心暂停了部分科室的业务,并采取了预检分诊、分区诊疗等防护措施。在门口处,两位医护人员正为来访的患者测量体温,发热患者和有旅居、接触史的上呼吸道症状患者,将被引导到发热门诊,发热门诊医生将对其进行检查,并判断是否进一步转诊。

早上8时左右,王仕元和护士朱旭枝拎上医疗箱,拿着一沓居家医学观察告知书,骑上电动车便出发了。他们要去的第一户位于西埔镇景辉社区所辖的某小区内,其家中近期因有浙江入闽人员而被纳入健康管理名单。

“您好,我们是社区的医护人员,来为您做健康检查,请您戴上口罩后打开门。”王仕元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敲开了居家医学观察户的家门。“大部分观察户还是很理解的,每天自觉做好体温监测和身体状况上报,有特殊情况会及时与我们联系。”王仕元指着其中一份告知书告诉记者说,“这上面有责任医生的联系方式。”遇上新入档的医学观察人员,在第一次入户时,也难免有些不配合的对象。“这时,社区工作者和派出所警务人员会第一时间出面协调解决。”王仕元说,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工作开展得很顺利。

接近中午12时,王仕元和朱旭枝回到了单位。他们换下白大褂,并把它们挂在消毒间内。在这间约十来平方米的小房间内,一件件已穿过的白大褂将统一进行紫外线消毒灭菌处理。短暂休息后,他们还要接着投入一线,入户工作一般持续至晚上8时。“高峰期时,我一天需要走访15户以上。”王仕元说,每日,入户监测调查组共有10余位像他一样的医护人员。当天工作结束后,他们还要尽快整理汇总收集到的信息。这样的工作,王仕元和同事们已经坚持了近一个月。

凌晨,夜幕沉沉,寒风萧瑟。中心医护人员还会经常接到群众的举报线索,或是上级派发的摸排任务,告知有外来人员新增情况。“一接到通知,值班待命的同事们就要连夜出发。入户确定人员信息和健康状况,着手建立新的居家医学观察档案。”王仕元说,24小时中心都需要有人坚守岗位,不敢有丝毫松懈。

“从除夕前夜开始,中心就已经与西埔镇政府、镇派出所建立起联防联控机制,摸排武汉入岛人员数量,并进行体温监测。”王志鹏介绍说,截至目前,西埔镇共摸排出辖区内湖北入闽总人数85人,现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外省入闽(非湖北籍)330人,已离漳44人,纳入健康管理286人,现医学观察到期解除113人,剩余173人;疾控部门流行病学调查摸排的密切接触者,还有22人。

除以上任务外,中心还需要抽调医护人员在三个入岛交通健康检测点,配合监测入岛人员体温。“社区医护人员的工作量较大,中心的力量又较为薄弱。”王志鹏说。现在,西埔镇辖区内有公办卫生所13家,公办乡村医生10名,面对疫情,他们也义无反顾加入一线,充实队伍力量。(殷琪 林宏志 )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