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战“疫”一线“90后”不落后

zz.fjsen.com  2020-02-19 12:45: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杨俊彬与工作人员一起检查小区封闭门是否牢固。

2003年抗击非典时,他9岁,只隐约记得大人口中的非典,没有留下太多的记忆,更无法体会一线工作人员的艰辛。

2020年防控新冠肺炎时,他26岁,他是战“疫”一线的一名“战士”,他用他的身躯,为小区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火墙”。

他就是南靖县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中队中队长、山城镇和贵社区佳和小区责任区的负责人杨俊彬。

杨俊彬与同事入户检查。

杨俊彬了解到佳和小区是一个四通八达的小区,出入口多、无物业,且小区人员复杂,既有住宅住户也有廉租房等租户,他就寻思着暂时封闭其他出入口,只留一个门进出,这样才能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有效的管理。说干就干,可是因为是特殊时期,联系不到师傅,那怎么办呢?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他就自己动手,找到一些别人废弃的铁栅栏,自己动手暂时把其他出口封闭了,走出了佳和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步。

杨俊彬给进入小区人员测量体温。

入户排查又是一大难题。“根据我们前期工作统计到佳和小区共有387户,但是在我带领组员入户排查了3次之后,仍有102户未能敲开门,当时我们真的很着急。”小杨说。小杨心里明白,排查工作对疫情防控有极大的积极作用,为了小区住户的安全,必须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他带领组员梳理出了无法确认是否无人居住的房号,对进出小区的业主进行逐一登记,同时协调南靖县房管局,取得住户联系方式,实在找不到人的就通过电话联系,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我原本最操心的就是这个小区,因为人员复杂,担心入户排查没法儿开展,没想到我还在担心的时候,小杨就跟我说他已经完成了,实在是意想不到”和贵社区党支部书记赖彩凤说。

杨俊彬动手修补值守点帐篷。

“阿婆,您又去河边洗衣服啊,来,先量一下体温……现在特殊时期还是要少出门,而且这几天天气这么冷,您去河边洗衣服容易着凉,还是得照顾好自己……”小杨告诉我们,这位阿婆是佳和小区的住户,一人独居,子女都不在身边,防控工作开始后,工作人员在小区大门设置体温检测点,心细的他发现这位阿婆每天都要出去河边洗衣服,每次回来还不让测体温,径直就往家里走。小杨担心她没有亲人在身边,感冒发烧可能也没人发现。他让同事看好小区大门后,一路劝说阿婆配合测体温,有好几次都是跟着到了阿婆的家里坚持给她测体温,阿婆才同意配合。小杨一次次的坚持,终于换来阿婆的理解与配合,现在阿婆每次回来都会主动在体温检测点停下来,配合测量体温。这位阿婆并不是个例。工作刚开始的时候,小区的很多住户都是不理解不配合,小杨就一个个耐心地说服,从介绍全国疫情的基本情况到防控疫情的重要性,从配合工作对维护小区安全的关键性再到戴口罩、勤洗手等自我防护的必要性……小杨就是这样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给住户做着思想工作。看到现在小区居民进出都自觉戴口罩、自觉量体温,小杨心里松了一口气。

杨俊彬与消毒人员交流。

经过小杨和组员们多日的努力,入户排查完成了、原本不配合的住户现在也都积极配合了,看着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上了预计的轨道了,可小杨还是闲不下来。平时值班的时候,他总不忘叮嘱进出人员戴口罩、少出门;就算不是轮到他值班,他也都要来小区走一走、看一看,看还有什么没注意到的细节,好及时完善。这几天天气变冷了,他发现值守点的帐篷四面透风,值班人员总是被冻得瑟瑟发抖,他就自己动手修补;发现小区由于没有物业管理,有的住户图方便乱扔垃圾,他就联系环卫处等相关部门及时处置,不留卫生死角,铲除病菌滋生空间;发现临时遮挡的铁栅栏不够牢固,他就联系师傅来用铁皮加固;看到有群众在小区空地聚众聊天晒太阳,他就上前劝阻;社区安排工作人员来小区消毒,他就全程跟随,确保不遗漏任何角落。

“‘90后’,曾经是被保护的一代,现在,长大的‘90后’正在用我们自己的努力保护大家的安全。我们可以为群众负重前行,可以跟大家共同抗击疫情,我很开心。我相信,我们很快就能迎来胜利的曙光。”杨俊彬说。(陈细芬 李小琴)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