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夫妻“二人转”合力抗疫情

zz.fjsen.com  2020-02-20 18: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春节前夕这里很是热闹非凡,现在街面上几乎没人了。”看着空荡荡的街道,石码镇九二〇社区党总支书记洪小莲心情喜忧参半,喜的是社区居民宅在家里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忧的是什么时候再恢复往常的熙熙攘攘。她虽然是女书记,却是社区抗击新冠肺炎工作的主心骨。她说“这得益于从军经历,作为海军第一批女士官,当时女兵很少,作业训练都要跟上男兵的节奏,水涨船高。”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洪小莲每天起早贪黑,工作连轴转,多年军旅生涯磨炼出来的强健身体素质也渐渐觉得有点吃不消。身体上觉得很苦很累,嘴上却说“少说话多干活,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这是在部队服役时,老班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现在退伍了,虽然脱了军装,却脱不掉军人的情怀。

九二〇社区,人口7100多人,还有大量的外来人口,而且又地处中心城区,在石码镇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举足轻重,来不得半点马虎。作为社区带头人,洪小莲身上紧绷的那根弦始终不敢丝毫松懈。跟我们短暂交谈后,又开始了新的忙碌,与社区干部简单碰了头,“现在主要进行企业复工复产排查、新增返乡人员排查……”,据洪小莲介绍,“辖区范围内有700多家店铺、娱乐场所、法人单位,复工复产排查任务重,主要排查三方面,复工复产场所有无全面消杀,复工复产人员有无进行每日两次以上测量体温,复工复产人员有无重点疫区来闽人员”。

洪小莲的爱人王君虎,是龙海市交通运输局的一名转业干部,现在也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另一个战场。他们曾经是南海舰队的战友,现在又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友。

“一线的战友们,前线物资有何缺?”龙海交通检疫后勤保障组人员王君虎每日三番五次、不厌其烦地在微信群里了解一线物资情况。

叮叮,叮叮……消息来了。

“君虎,港尾高速防护手套只剩几个!消毒液快空瓶了!”

“君虎,江东高速口罩告急!”

“好,马上安排过去!”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王君虎的身影,随叫随到,没有休息时间,甚至没有时间吃饭,经常以方便面充饥。这是王君虎从腊月二十七至今的工作常态。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他经常念叨:“早一分钟送到一线人员手中,他们就多了一分钟的安全保障,没有防控物资,他们就等于赤膊上阵。”王君虎每天要掌握防疫物资储备和使用情况以及一线检疫卡口的排班情况、人员情况,再根据这些情况进行调拨派送,做到按班发放、精准发放。他认为,哪怕是一个口罩,也要用到该用的地方。

自启动防疫工作以来,随着检疫卡口的增加,工作量成倍增加,但是人手没有增加,调配难度大大增加。除了做好后勤保障组工作外,作为交通运输股股长,肩负着全市两客一危、驾校、货运场站、维修企业、综合检测企业等业务职责。王君虎一个人进行着“三班倒”,早晨到单位准备当日第一班执勤人员所需的物资车辆,晚上送走最后一班执勤人员后还要留在办公室处理十几份文件、报表,凌晨之前能回家的情况屈指可数。

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现在已经开始复工复产。王君虎又增加了一个工作重点,就是促进公交、长运、货物运输等方面复工复产。王君虎说,“要像抓疫情防控一样抓复工复产,坚决打通交通运输链,为复工复产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每当深夜回到家中,看到自己的孩子为夫妻俩准备着热乎乎的饭菜,既欣慰又愧疚。这些日子,没有时间照顾小孩的学习、生活,反到需要他的照顾。小孩很懂事,知道父母在抗“疫”一线打冲锋,他要守好父母的大后方。

突如其来疫情打破了春节的祥和,广大退役军人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在这些退役军人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既是战友,也是夫妻,一路并肩同行,用双倍的担当演绎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龙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方日昇)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