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东园:村党委书记坚守“疫”线 护民安

zz.fjsen.com  2020-02-20 18: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们就是附近村的,过年带孩子过来古村看看”,1月28日中午,一家四口驾车想进入埭美古村景区,被宣传劝导点拦了下来,“里面也没什么人,我们逛一会儿马上就走了”,驾驶员仍在坚持。

“你们哪个村的,身份证拿出来看看,”正在点上执勤的埭尾村党委书记陈大福看着眼前这车虽是本地牌照,但驾驶员的口音不像本地人,“本地人也不能进,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旅游景点一律关闭。”后来看了身份证信息,果然这一家子是外市来的,被陈大福当场劝返。

已有500多年历史的埭美古村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两张国字号名片,往日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春节期间更是热闹非凡,而今年,陈大福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封闭景区,劝返游客。景区关闭之后,外面的人进不来了,但是古村里为年俗活动唱芗剧准备的戏台子却快搭了起来。

埭美古村在每年的正月初四、初五都有个年俗活动“分旗钱”,村里新婚的新人都会在祠堂前向过路的人发小红包,还有唱芗剧等表演,很是热闹,这是古村最盛大的节日之一,也是景区吸引游客的重头戏,人流量很大。

在了解到这一信息后,陈大福首先赶到搭戏台的现场让工人停工,然后立刻到古村理事会的总理家里进行劝说,“现在这个病毒传染性很强,现在所有景区、寺庙、祠堂都关闭了,你问问我们村在厦门做生意的孩子就知道了,防控形势很严峻,人群的聚集更危险,我们要自己护佑自己,保护族人的安全就是顺了老祖宗的心意”,陈大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说服了理事会成员,取消了今年春节的民俗活动,刚搭好基础的戏台子也全拆掉了。

“谁让你出来了,要钱不要命了,今天的体温测了没有?”2月6日清晨,养殖户陈某又要运虾去温州,路过宣传劝导点被陈大福立即拦下,并进行了严厉批评。原来陈某是当地的南美白对虾养殖户,年前刚去温州送过货,还在14天的自我居家隔离期内,眼看隔离期快结束而自己并无症状的陈某,想趁着天刚亮开车溜出去,没曾想宣传点是24小时执勤,恰被逮了个正着。

“现在全村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绝对是第一位的,其他的往后放放,现在关门是为了以后更好的迎客。”从1月25日开始,埭尾村党员先锋队已连续运转了20多天,四处劝人不要出门的陈大福,自己却脚不沾地地在外头跑了20多天,广播里有他的声音、宣传点上有他的身影、排查表上有他的笔迹、随访对象家中有他的脚印。

这个春节的埭美古村或许稍显落寞,但埭尾人以和为美、遵规重纪的良好家风却始终在整齐划一的276座古厝间传承。(郭建彬 张琼如)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