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码镇解北社区:“疫”战到底 筑牢社区生命防线

zz.fjsen.com  2020-02-21 16: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疫情期间,初春的石码,乍晚还凉,刚刚过了晚上10点,凛冽寒风下的街道己经罕见行人,解北社区两组夜巡小分队,刚刚完成一个晚上夜巡,陆续回到社区办公室,第一分队队长陈清柳,第二分队队长高月华,顾不上喘上一口长气,又开始汇集一晚夜巡战果、研究部署明天的工作安排。白天群防群控抓常规,晚上夜巡摸排补漏洞,这样白加黑的节奏,从2月9日开始,解北社区己坚持了十二天。

“今年春节从驻居班子、工作队到社区两委个个吃得好、睡得好,过得特别充实”,谈起疫情防控,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高月华这样调侃。正如高月华所说“今年春节过得特别充实”,可那所谓充实其实一个字“忙”,从大年初一开始,社区两委就按照石码镇工作部署,全部取消春节休假和周未双休,全身心投入一线抗疫,驻居挂钩班子陈清柳更是与工作队黄鹏翔、徐国强每天下沉到社区,一线指挥,一线作战,每人每天工作都安排得满满当当。高月华甚至连老母亲生病卧床,也腾不出时间带她看医生。黄鹏翔也是每天镇里社区两点一线忙碌,二十几天家都没回一次。所谓“吃得好”就是每天顿顿吃“海鲜”“红烧牛肉”“香菇炖鸡”“香辣排骨”,这些听上去“高大上”,其实都是方便面,社区一线防控人员忙起来经常错过吃饭时间,为此方便面就成了每天他们一日三餐伙食的标配。所谓“睡得好”,其实就是累,社区一线防控人员每天都要入户摸排宣传,设点检测劝导,防疫消杀,步行步数每天都达两万步以上,个个累得手脚酸软,回到家里一沾枕头就睡着了

据了解,解北社区地处石码镇老城区,人口居住密集,全部为无物业管理的居住区,还有一个有两百多摊点的露天临时市场,疫情难防难控。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解放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高月华从社区实际出发,在“点”“线”“面”上布防布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点”就是在社区各个重点路口,市场入口设立防控宣传点,用普通话闽南语循环播放“两封信两通告”,对出入人员进行身份核对和体温测量,劝导他们注意自我防护,少出门,不串门。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块,逐户逐人登记造册,形成入户台账,指定包片人员滚动式管理,把摸排出来的6名湖北返闽人员住所作为中心防控点,专人专职进行全天候监控,限制其人员随意出入,配合医务人员一天两次体温测量和医学观察。“线”就是利用各类宣传载体穿起防控疫情宣传线,为重点路段,路口悬挂防疫标语横幅16条,张贴防疫挂图85张,LED滚动播放口号13处,社区微信群、党员微信联发送各类信息15条出动两台人力三轮车,改装成流动宣传车,游走于社区各个背街小巷进行宣传,实现宣传的无缝接,“面”就是群防群控,筑牢防疫工作一面墙,整合社会力量,广泛发动群众,统筹安排共建单位志愿者和各类志愿者积极参与防控、宣传工作,结合定点与流动点的优势。聘请专业机构,开展对临时市场、主干道、楼梯间等公共场所的专业消杀,立体防疫,多维度防疫,织密防疫工作安全网。目前社区防疫形势向好,没有确诊或疑似病例,6名武汉返闽完成居家观察,103家租房,46名龙海市外流动人员全部纳入视线实行动态管理,190家沿街店面、1家制衣厂审批合格逐步复工复产。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越是艰难险阻,我辈更应扛起硬核担当,疫情不解除,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定当疫战到底,守护人民健康平安”说到下一步防控,挂钩社区班子、石码镇组织委员陈清柳慷慨激昂,巾帼不让须眉。(姚艺聪)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