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榜山镇卫生院抗“疫”之战

zz.fjsen.com  2020-02-21 16:5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迅速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院领导和党委的部署下,全体医护人员迅速投入战斗。

龙海市榜山卫生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视频会议、微信群等渠道发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材料进行学习,特别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及医学观察点工作提出防护要求,并对工作人员开展防护知识培训、现场指导,切实做到科学防护,保障工作人员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和担当,筑起了坚实的抗“疫”堡垒。

战胜新冠肺炎病毒,我们请战之担当

作为一名中医科负责人,曾志伟本不属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但他积极行动、主动担当,在卫生院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主动递交请战书,对卫生院夯实疫情防控,增强全员防控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在递交请战书时,他毫不犹豫。“家里大宝5岁,小宝9个月”他心里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里的两个小宝贝,“家里人手不足,两个小孩得辛苦妻子照顾,在我向妻子说明我的想法后,她没有说阻止的话,全力支持我,这让我很感动,给了我更多的动力。”

在投入到卫生院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曾志伟没有请过假,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班内班外,勇于担当,为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甚至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私车公用。虽没有奋斗在战役的一线,也不那么引人注目,但是他为了阻击疫情,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战胜新冠肺炎病毒,我们请战之真情

请战书上,有两个特别的身影,他们是夫妻,他们说“夫妻,就要携手奋斗,没有战胜不了的病毒,我们要一起迎接春暖花开”。背影的一方是中医执业医师方启中,“我是入党积极分子,我申请到疫情防控一线”,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他的心,“作为一名医生,不管什么专业,在这个关键时刻责无旁贷,请一定要让我参加”,他主动请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甚至把自己的私家车也派上了用场。他积极作为、加班加点,用细心和耐心融化了隔离点的观察人员,让他们放心、安心,“感谢妻子一路同行,我们有信心,期待孩子出生后一起去武汉看樱花”。

一直在他身边,与他并肩作战的,是他的妻子、同事、战友——康艺滨。康艺滨是我院中医科护士长,在她看到自己丈夫的表态后,她静静的走到他的身边,说“你在哪,我在哪,我也要出一份力”。她是最特别的人,她既是一岁七孩子的母亲,也是一名怀孕两个多月的孕妇,她本该是被保护的对象,但她不仅没有申请享受特殊照顾,甚至主动提出和丈夫一起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医院到隔离点路崎岖且颠簸,特别是期间连续几天的大风大雨,给往返工作带来了更多不便,而她没有退却,始终坚定的走在疫情防控一线,认真做好隔离人员的健康检测和医学观察,一刻不放松!

战胜新冠肺炎病毒,我们请战之勇气

“我是一名母亲,也是一名医务护工作者,孩子需要我,但病人更需要我”医学观察点的陈沪蓉,是榜山卫生院感染科及护理部负责人,她扛责在肩、无惧无畏,主动申请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在她家里还有一个正值高三冲刺阶段的儿子,为了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她无法做好孩子的后勤工作,将孩子托付给两位七十多岁的公婆,“最想对孩子说抱歉,但孩子却主动对我说加油,孩子能够理解我,非常感动”。

她的爱人是市级医院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这次疫情,他也同时报名、主动请缨随时参加一线救治工作。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让她有了更大的动力,在医院,她对工作人员开展防护知识培训;在医学观察点,她对观察人员热情问候,消除他们恐惧焦虑心理,每日仔细做好观察人员的体温、症状的记录及汇报,同时对转运车、医学观察点生活垃圾等进行消杀和处置工作,她是我们心中最美的“逆行者”。

战胜新冠肺炎病毒,我们请战之责任

做为卫生院的副院长,庄巧红既是家庭医生又是共产党员,既是分管领导又是一线医务者,1月24日,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我院也接到了二十多个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的信息,龙海市委市政府和卫健部门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除夕当天,卫生院也接到了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通知,她立即通知所有家庭医生到位,并协助部署相关工作,在抗击疫情重大灾害时,她临危不惧,为了能凝聚团队力量,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她身先士卒第一个向院部递交了请战书,所有家庭医生受到鼓舞,也快速加入抗疫队伍,表示坚决服从院部统一领导和调度,她和她的家庭医生团队,主动履行职责,利用家庭医生优势,详细了解返乡人员健康状况,劝导他们尽量居家,戴好口罩,做好消毒工作,遇到个别不理解的群众,耐心解析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并对群众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完成每日随访工作后又加班加点,建立返乡人员的健康信息卡,及时准确的做好各类数据报送工作。她积极协助单位完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并要求各科室严格遵守发热病人就诊流程,遇到发热病人统一归口发热门诊诊疗。在医疗物资和防护用品严重紧缺的情况下,她勇于担当,合理有力的做好防控物资的调度,指导仓库、财务、和药房做好各种物资的采购和储备,并积极向社会募捐,在有限的物资下,为医护人员提供最有利的防护。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很多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坚守每一岗。她的丈夫也是基层卫生院的医生,也同样每天抗战在防控一线,她说,“其实我是脆弱的,我也是无助的,我们夫妻俩都不是称职的父母,上小学的女儿已经连续一个月独自在家了,饿了只能自己煮泡面,啃面包……”,“值得欣慰的是女儿懂事了,她从不抱怨,坚强的承担了所有的脆弱,让我们夫妻俩可以全心的工作”。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阻击战持续进行中,我们深知有责任、有义务做好本职工作,绝不推辞,绝不退缩,无论何时,有召必回,随时加入战“疫”行动,为辖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榜山镇卫生院)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