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 | 非常战“疫”中的贴心人

zz.fjsen.com  2020-02-23 12:23: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漳州高新区九湖镇积极防控、严管严控、精准施策,成效显著。但再严肃的战“疫”也需要温情,在九湖就有这么一位贴心人,他就是九湖镇团委书记纪伟杰,他关爱弱势群众、关心企业压力、关怀亲情冷暖。

扶贫助困,我当先锋

正当全镇上下齐心协力抗疫情、人人一线当先锋的时候,兼任九湖镇扶贫办副主任的纪伟杰,他心中始终牵挂着困难群众,担心他们是否有口罩、是否消毒水、是否知道不要串门……,带着这些担心,纪伟杰终于还是坐不住了,在村里随访8名武汉返乡人员之后,他没顾得上吃午饭,利用中午时间,怀揣着50个弥足珍贵的口罩和5瓶消毒水就又下村了,为辖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一户一户送上门,因这些贫困户多为老弱、残疾,他担心他们不会用,他还亲自示范并帮他们戴上了口罩,教他们如何使用消毒水,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的告诫不要出门,他还在每户门口《结对帮扶责任牌》上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嘱咐“有事打电话”。

助力经济,青年能行

疫情当前,迫于防疫物资紧缺、工人难以返岗等问题,很多企业不敢贸然复工复产。但眼看着整个社会经济正在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作为九湖镇团委书记的纪伟杰,他积极响应号召,深入走访自己挂钩的长福村内各个企业,一方面了解汇总他们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一方面积极动员企业们坚定信心,并对汇总的困难进行研究分析、逐一寻求解决办法。终于,他通过村委会发动了一批当地花农,帮助一批花卉企业提前复工复产;通过协调工业办简化流程,帮助长福村仓储物流园内大部分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后,他还是不放心,逐一上门发放了《服务企业联系卡》,以便于企业们能够“诉求有门”,大胆复产、扩大产能。

移风易俗,见行见效

得知长福村村民孙某母亲去世,我镇驻村工作队长纪伟杰第一时间到逝者家中慰问,送达《漳州高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控制婚丧喜庆活动的通告》,讲清办丧礼聚餐存在的疫情传播风险,为了家人及其他人的安全,请严格遵守通告要求。

事发的时候,逝者一家本来想按照当地习俗,让老人风风光光地离开,“正月初八的时候母亲不小心摔倒了,可能是年迈体弱的原因,休养没几天就去世了,母亲一生很不容易……”逝者儿子孙某哽咽地说。周边亲人很是不理解,“换作在以前,你应该给你母亲体面地办一场丧事,但是现在疫情当前,我们不仅要对自己负责、对别人负责,不能给党和政府添堵;我相信老人活着的话,也会支持这样的做法;在九泉之下,也会为你们的行为点赞”纪伟杰积极地劝说着。

孙某也表示理解,把纪伟杰的劝导记入心中,并按相关要求简办丧事。“虽然不能为母亲搭设灵棚寄托哀思,有点遗憾,但如果亲戚朋友因为来悼念而感染病毒,那我们会遗憾一辈子。”最后,他掷地有声地说:“响应防控疫情号召就是最大的尽孝!”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