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茶农茶企按下复产复工“播放键”

zz.fjsen.com  2020-02-24 17:20: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特殊时期,茶农分散开来在茶园采茶。

一年之际在于春。诏安县的茶农茶企积极把握春天这个时节,按下新一年复产复工的“播放键”。

走进诏安白洋乡八仙茶种植基地,满园春色,千亩茶叶青翠欲滴,茶香弥漫。现在不仅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茶农抢抓时节,采摘春茶的最佳时期。在茶园里,茶农们腰间挂着小蒌、动作娴熟、快速的采摘茶叶。与往年不同的是,茶农们不再是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采摘,而是都戴着口罩,采取分时、分批、分区劳作模式,各自分散开来,确保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茶农们采摘的春茶也陆续进入了同样位于汀洋村的鹤灵峰茶业有限公司。在生产车间,几名工人戴着口罩井然有序的炒茶、烘干、包装茶叶。“公司采购了消毒药水、酒精、口罩等防护物资,为进出人员建立台账,每日两次体温监测,定期对公共区域消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证春茶复工不减产。”鹤灵峰茶业有限公司钟平泉说。

而位于诏安秀篆镇的福建裕健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则是把茶青仓库清理出来,确保仓库每天可收储5000斤以上的茶青,为复工复产做准备。

据了解,秀篆镇是诏安县茶叶生产加工重点乡镇,全镇种植茶叶面积1.6万亩,规模以上的茶叶生产加工企业12家,2019年茶叶年产值达8000万元,其中春茶就占到全年产值近七成。

“受疫情影响,公司推迟复工,茶农既担心无人收购茶青,也担心收购价过低。一旦春茶采摘销售滞后,将直接导致整个茶叶产业链受挫。”福建裕健龙公司总经理叶宗健说,公司已经与一些茶农达成收购茶青协议价,最大限度地保障茶农的利益。

为进一步促进茶企有序复工复产,保障茶农茶企的利益,秀篆镇根据现有茶青种植、茶企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积极企业对接与沟通,逐户逐企落实好开工计划,推动本地企业不低于市面收购价的标准收购本地茶青,确保全镇所有茶青不滞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茶生产,保障茶农和茶企的利益,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诏安县秀篆镇主要领导说。(洪雅君 沈碧芬 吕素贞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