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90后“夫妻档”医生异地并肩战“疫”

zz.fjsen.com  2020-02-24 18:14: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徐维义在一线执勤。

“最近天气变冷,你要照顾好自己。”2月19日晚8点多,正准备前往国道324线诏安段汾水关检查点徐维义接到妻子李海珍打来的电话。

徐维义和李海珍是一对90后新婚夫妻,丈夫徐维义是诏安南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妻子李海珍是漳平市灵地乡卫生院医生。由于工作环境的原因,结婚之后一直两地分居。大年三十晚,徐维义接到抗“疫”通知,他放弃和家人难得团圆的机会,隔天一早天未亮,便搭乘最早一班车,赶回工作岗位。而他的妻子也转身马上直奔漳平抗疫战场。赶回诏安的徐维义隔天随即被派往汾水关检查站,而他的妻子则前往漳平高速出口检查站。

1月26日凌晨,执勤第一天,徐维义给一辆途经诏安前往厦门的客车上的乘客测量体温。“第一天经验不足,没有考虑到车里开了暖气,而且又在客车里测量体温,导致乘客体温显示都偏高。”徐维义说,为稳妥起见,他甚至还联系了诏安县总医院并说明情况,乘客被带往医院进行检查,所幸只是暖气导致的原因。

如今,每次测量体温前,徐维义都会先询问有没有开暖气,对于一时体温偏高的,都会耐心地解释,缓解他们的紧张心理。“不要紧张,靠边停车让车里通通风,再用水银温度计复测一下。”徐维义说,最近天气比较冷,车里一般都会开暖气,他自己都贴了三片暖宝宝。

作为公共卫生第二团队组长,在组员碰到困难时,徐维义还及时顶岗援助,排忧解难。此外,轮班之余,他还深入社区、乡村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并引导群众尽量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并向老百姓传递正能量。“我还年轻,而且妻子也不在身边,没关系。”徐维义说。

徐维义深深牵挂着妻子,两人已经20多天没有见面了。不过,徐维义深知,虽然资历尚浅,但是当上医者,就是选择了一份仁心,参加这场战“疫”义不容辞。“虽两地分居,但我坚信短暂的分离是为了更长久的相守,风雨过后的彩虹必将更加绚烂。”徐维义说。(洪雅君 杨惠真 文/图)

  • 责任编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