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小溪:多措并举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zz.fjsen.com  2020-02-27 10:54: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平和县小溪镇采取“三大机制、七道关口、多项服务”举措,全面打通操作链,推动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确保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截至目前,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8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1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3.3%,复工人数1270人。

及早建立“三大机制”

镇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小组严格按照上级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规定,以一盘棋思维、清单化运作方式,及早落实落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一是建立“一企一策”服务工作台账机制。研究制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台账”,组织人员力量下沉企业指导各项防疫物资准备、复工生产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督促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协助企业提前摸排登记即将返岗工人情况,安排好员工接返、隔离工作,切实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实行领导挂钩帮扶责任制。规模工业以上企业15家,分别由镇班子成员一对一挂钩负责;规模工业以下企业采用网格化、属地化原则,由挂钩社区(村)的镇班子成员一对一负责。三是构建多方联动服务机制。成立由健康服务员、防疫专管员、安全管理员以及村医、业务骨干组成的服务小组,实现一企一组。还通过成立党员先锋队、选派“驻企员”等方式,现场指导企业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并落实每日一检查一督导一上报。

督促严把“七道关口”

实地督促指导企业从严把好“七道关口”,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一是大门关。在每个出入口设置检测卡口,配备检测仪器,落实24小时人员值守,对进出人员、车辆严格检查检测,做好信息登记,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厂区。二是食堂关。加强食堂等公共区域通风换气,每天至少消毒一次,保持空气流通。加强就餐卫生管理,保证食材安全、餐具卫生,采取分时段供餐、分散就餐的方式,减少人员聚集。三是员工管理关。实行“一人一档”健康管理制度、省内员工以及省外或重点疫区员工两套管理方案。精准记录其外出史、接触史等关键信息,实行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协调古楼、宝善、联星、建设等属地村(社区)与企业共同做好省外员工的健康管理和服务。四是车间关。以车间(班组)为单位建立分级负责制度,加强应急演练和应急处置培训,严格落实车间个人防护措施,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废弃口罩等防疫物品统一回收、集中处理。五是宣传关。编制了企业复工五字诀,并录制成音频,在企业、工厂内用喇叭循环播放;在大门口、马路、食堂、车间等显眼和人群易聚集的地方挂横幅、贴标语420余幅;发放宣传单及宣传册1万余份。六是安全生产关。要求各企业规范岗位工作秩序,合理安排轮岗排班,采取“小班制”模式,减少单班在岗人数,暂停不必要的会议,做到人员少流动、不聚集、不串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时期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确保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疫情扩散事件。七是物资关。为职工配备口罩、手套、测温仪等防护物品和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等消杀用品。设置隔离室,购置防护服、护目镜、医疗器械等应急装备,有条件的可配备必要的医护人员,做好突发情况应对准备。

跟进落实“多项服务”

在复工后,逐家逐间入企回访,靶向瞄准企业难点痛点,从企业转型转产、金融、物流、用工、防护物资等方面入手,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全力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如,企业转型转产方面。鼓励引导保乐加公司增加生产线,转型生产医用外科口罩。同时,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帮助其加快办证审批、仪器采购等。金融方面。认真解读和落实省市县相关优惠政策,全面摸查重点企业(受困企业)融资需求,做到宣传到位、摸排到位、落实到位。物资方面。针对部分企业缺乏医疗物资,主动协调解决体温枪和口罩等,其中口罩达1.2万多个。物流方面。多次帮助中宝食品、尚佳包装等企业协调解决物流运输问题,确保企业物流畅通。

下一步,小溪镇将针对复工人员陆续增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压力持续加大的状况,继续抓好抓实“三大机制、七道关口、多项服务”,多点发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实现“双赢”!(蒋启财)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