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厝镇:疫情之下,脱贫攻坚不按“暂停键”

zz.fjsen.com  2020-02-27 11:05: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同步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漳州高新区颜厝镇党委政府不断细化“一对一帮扶、点对点发力、项对项督查”措施,不断巩固“分类指导、培训交流、督查考核、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的脱贫攻坚五项机制,齐头并进打好这两场硬仗。

扶贫帮扶不断档

“蔡阿姨,现在是特殊时期,这些是口罩和手套,您每天出门打扫龙江南路要记得戴。这是洗手液和消毒水,您回家进门前把鞋子和外套都喷一喷,注意不要碰到明火。最近受疫情影响,您少出门,缺什么我再给您送来!”

高新区颜厝镇扶贫办干部周奕希对贫困户蔡阿姨细细叮嘱。蔡惠白是周奕希结对帮扶的贫困户,疫情发生后,周奕希每周都要到蔡阿姨家中为她送上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必需品,提醒他们做好防护措施。

周奕希对蔡阿姨的关心叮嘱在颜厝镇不是个例,颜厝镇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收到了一对一挂钩帮扶人送来的口罩、消毒水、洗手液以及油、米、蔬菜等物资。

“再忙也不能忘了困难群众,再累也要和他们聊聊天”这是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的镇村干部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助力返岗渡难关

“不知道以前打工的工厂什么时候开工,要是没有工资收入,家里怎么办啊!”

郑福成是颜厝镇的贫困户,疫情前镇扶贫办推荐他到上洋奇兰家具厂上班,被疫情“锁”在家里的他心急如焚。

为保证困难群众就业增收不受影响,顺利渡过难关,颜厝镇大力促复工抓复产,落实专人专责,由镇村挂钩帮扶人开展返岗对接,镇复工复产指导小组携带复工申请材料及范本,主动上门服务,并现场指导验收,提高企业复工效率及积极性。如今,戴着口罩的郑福成已经忙碌在开工复产的家具生产线上,压在心里的那块石头也落了下来。

无独有偶,被推荐到龙昌盛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就业的贫困户刘明山,这几天也收到了好消息!在颜厝镇的协调帮助下,他不仅顺利复工,工资也从每日170元提高到每日200元。

此外,颜厝镇对81户贫困户逐户梳理,按政策兜底、助学助业、稳定脱贫三类细化帮扶措施,为解决贫困群众收入不稳定或无收入的问题,联系漳州市凯胜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为2名困难群众提供保洁员岗位,每人每月可稳定增收2000元。还主动对接辉荣玻璃有限公司挂钩帮扶贫困户,每年可以为1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4000元。

爱心助学暖人心

“谢谢叔叔阿姨,请你们放心,我一定在家安心学习。”

疫情期间,颜厝镇联合古县中学等学校走访看望困难学生,为他们送去口罩、消毒水等物资,现场讲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学生防控指南》等防疫知识,并手把手教学生及家人正确戴口罩,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关心就在身边,爱护就在手上。“一个口罩隔离病毒却不隔离爱,有你们充满爱意的鼓励,我哪有理由不努力!”一名学生在临别前说到。

此外,紫山集团等企业也积极响应颜厝镇党委政府号召,心系结对助学的困难学生,前往学生家中看望,并为他们送上防护及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多读书学习。

疫情之下,颜厝的脱贫攻坚没有“暂停键”,心连心抗击疫情、手牵手扶贫脱贫,这两场硬仗,我们都能赢!(颜厝镇)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