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一名非党员干警的战“疫”选择

zz.fjsen.com  2020-02-28 14:31: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不是共产党员,但我相信,我也能像其他党员一样冲锋在前”

“如果有防疫任务,请优先考虑我”

“疫情当前,没有旁观者,我们都是责任人”

   ……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毅然选择了“疫”无反顾,选择了共同抗击疫情,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她就是孙陵宁,东山法院一名普通的女法官。

“请在战斗中考验我”

“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请在疫情防控的战斗中考验我”,2月11日,当东山县委组织部发出选派党员干部充实疫情防控一线的通知后,孙陵宁再次请缨参战,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或者更应该说是对疫情的宣战书。“现在正是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困难越大、职责越重。我自愿报名深入一线,与身边的党员同事一样,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疫情而战”。在入党申请书中,她把参加此次战“疫”作为检验入党初心的试验石、经受组织考验的实战场,深情表达向党组织靠拢、加入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在同事印象中,她性格内敛、文质彬彬。“没想到在这个关键时刻,她竟主动要求参加县里的疫情防控工作,真棒”“我也要申请入党,也要报名参加”……孙陵宁火线申请入党的行为,引得同事们纷纷“点赞”“跟风”,在东山法院掀起了一股“向党员看齐、与疫情赛跑”的热潮。

“她母亲最近在住院,女儿又还小,让她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比较不适合”,这是东山法院党组织不考虑派她上“战场”的最大原因。尔后,当政治部将党组的决议告知她时,她却铿锵有力地说道,“我是一名女儿、一名母亲,但我也是一名法院干警,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我责无旁贷”,她相信这也是作为母亲给自己孩子最好的示范。一次、两次、三次……历经多次的请战、再请战,最终,她“如愿以偿”成为了东山县8支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应急突击队中一名特殊的队员,“疫”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我不累,我能行”

“宝贝,妈妈今天要去打‘怪兽’,你要好好听阿姨的话”

“妈妈,你可以不去吗?外面很危险,你会很累”

“宝贝,不怕,妈妈是‘超人’,妈妈不累,妈妈能行”

  ……

2月12日,是孙陵宁加入疫情防控一线的第一天。孙陵宁将女儿送到了姐姐家中,面对女儿的担忧与不舍,她向女儿指了指脸上的口罩,笑称自己是“蒙面超人”,希望女儿也能对自己“放心”。尔后,她便前往执勤点,正式开启了“疫”线服务模式。按照县里统一安排,她被分配到了铜陵镇城南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站在执勤路口,一个普通的医用口罩、一支测温枪,就是她的“战斗武器”。“您好,请您接受体温检测”,这样的开场白,孙陵宁已经记不清说过多少遍了,但她始终抱着“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信念,只要看到前方有车辆,便第一个就位,耐心对过往车辆上的每一个人进行体温检测。2月14日那天,受突发极端天气影响,天空下起了磅礴大雨、气温骤降,同组的男同志考虑到她是女同志,怕她撑不住,让她先在帐篷里休息,但孙陵宁没有退缩,她选择坚守,她说,“我不累,我能行”,于是拿上雨伞,继续投入“战场”。

“疫情不止,我不退”,枯燥的工作因为责任、担当而变得有了意义。而正因为抱着坚定的信念,连日来,无论是体温检测、车辆排查,还是入户开展信息摸排、宣传劝导,孙陵宁从来都是冲在前、干在前,甘之如饴做群众的“蒙面超人”,用坚守践行着对党的庄严承诺。

“我想编个专项宣传手册”

2月17日上午,因为没有执勤任务,孙陵宁早早就来到了法院,坐在办公桌前,严肃认真地翻看着《刑法》,时不时就在键盘上敲敲打打。终于,赶在下班前,顺利完成了“大作”。

“一个早上就没见你离开办公桌,在忙啥呢”,面对同事的疑问,孙陵宁腼腆地答道,“我想编个专项宣传手册发给群众”。原来,在卡口执勤过程中,和其他“战友”一样,孙陵宁也遇到了一些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于是便萌生将“普法”搬到“疫”线的想法,希望能发挥“法律”特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群众更加理性对待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获悉孙陵宁这个想法后,东山法院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办公室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法律风险提示告知书》宣传手册的编印。“这个法条好像还不够完整”“宣传手册得放点漫画,方便群众理解”……之后几天时间里,在完成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后,孙陵宁都会赶回法院,与办公室同事一起讨论、修改宣传手册,以期早日定稿、早日印发。

几天后,5000份宣传手册印制完成。“我有‘战斗’经验,我不上谁上”,当东山法院准备组织法律服务小分队深入村(社区)开展专项普法宣传活动时,孙陵宁再次“疫”不容辞地站了出来。哪里有需要,她就在哪里。只要没有执勤任务,她就和同事们一起走街串巷,耐心向群众讲解有关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成为“疫”线上的一道别样风景。(东山县人民法院 宣)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