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县靖城镇:人民调解护航社会稳定

zz.fjsen.com  2020-02-28 20:45: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南靖县靖城司法所人民调解员纷纷投入战疫一线,一方面严格服从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另一方面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疫情防控形式这么严峻,你们还在这为小事聚众争论,不怕传染啊。”日前,靖城镇人民调解员魏建章正严肃着批评涉事双方。2月24日,阡桥村两名村民因相邻土地使用问题发生争执,双方各执一词,互不让步。

靖城镇专职调解员魏建章、陈美仪和刘丽欢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解,通过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疏散围观群众,防止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同时本着“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原则,分别与两名村民进行沟通,耐心细致地开展思想工作,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圆满解决了纠纷。

疫情防控期间,靖城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坚持“疫情防控是第一要务”,以“速战速决”的调解时速,跑出抗击疫情的“加速度”。

根据疫情防控措施,靖城司法所结合实际情况,推行“线上调解”模式,通过微信平台对纠纷进行在线调解。辖区湖林村环卫工人王某在工作期间发生交通意外,其家属多次向王某所在的物业服务公司提出赔偿,但均未谈妥,双方产生纠纷。考虑到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避免人员聚集,靖城司法所工作人员根据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特殊处理,决定通过“线上”调解方式进行调解。专职调解员分别向双方收集材料,并采用微信视频功能进行在线调解,引导双方当事人妥善处理。经过多方努力与配合,矛盾调处获得成功,该物业服务公司同意赔偿给王某家属20万元,双方分别签署调解协议书,该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在疫情防控期间人民调解工作中,靖城镇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土根”优势,始终坚守岗位、靠前调解,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服务,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从源头扼制矛盾,将各类纠纷案件化解在基层。“靖城司法所4名专职调解员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春节以来累计解决矛盾纠纷27件,确保一有火星、一脚踩灭,为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靖城司法所所长陈启祥说到。

近年来,靖城司法所不断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司法所、南靖县十佳政法单位等荣誉称号。(陈智琛)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