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榜山镇:以健康人居环境助力疫情阻击战

zz.fjsen.com  2020-02-28 16: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指示精神,龙海榜山镇针对农民群众卫生意识不强,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落后,春节期间垃圾量猛增,容易滋生病菌等问题,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以建设整洁通透、健康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为目标,落实宣传引导、机制建设、集中整治、督导检查四项重点措施,突出“五大堆”(垃圾堆、土堆、粪堆、柴草堆、杂物堆)清理,真正让农村净起来、美起来、靓起来,筑牢防疫卫生防线,以健康人居环境助力疫情阻击战。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打好思想“预防针”。送达宣传资料6万份,在各醒目处悬挂张贴宣传告示1340多(条)幅,村村通广播40个、小喇叭60个、led显示屏27个、宣传车1辆全天候滚动播放相关信息,同时发动镇、村干部广泛转发微信朋友圈,传播防控信息超十万条次,及时有效地向群众宣传防控信息,号召广大群众加强自我防护,注重个人卫生,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不扎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从源头阻断病毒传播;强化“主人翁”意识,积极自觉清理房前屋后的五大堆,清理畜禽圈舍;树立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和爱护环境的意识,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是强化集中整治,筑牢健康“防护栏”。(1)突出“五大堆”清理工作,做好垃圾清运和杀菌消毒工作,组织镇环卫所、保洁公司对各村重要路口、路段及公共场所进行巡逻式清理,平均每天共出动保洁人员185人次,配备废弃口罩垃圾桶110个,平均出动机扫车、冲洗车、垃圾车等环卫车辆30台次,日均清运量为62吨。累计消毒消杀村(社区)30个,主次干道63条、农贸市场37个、垃圾中转站14个、村级卫生室95间、学校(教育机构)49个、公园广场13个、公共厕所112座。并对垃圾中转站、垃圾容器、公厕等病毒易滋生区域进行每天不间断消毒再作业,确保群众生活垃圾治理“扫干净、转运走、处理掉”,不给病毒藏身和喘气的机会。(2)抓好水环境整治工作。榜山镇按照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要求,紧盯饮用水源地保护,截止2月27日,出动3艘船打捞水葫芦约35吨,岸线杂草清理2.5公里,堤岸垃圾打扫每天8人次,每日清理垃圾6车;劝离钓鱼、游泳人员60多人次。对不听劝离的进行现场处置,暂扣钓鱼工具1副,没收渔网2副,科学、有序、规范地开展江东饮用水源保护区域水环境专项整治工作。

四是强化督导检查,用好工作“助推器”。实行镇班子成员包村、村“两委”成员包街(巷)、党员包户网格化清理模式。建立村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志愿组织助推、环卫队伍保洁、广大群众参与的“五位一体”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机制。成立三个督导小组,分别由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带队,按照分组对各社区、村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对照清理内容、时间、标准,重点督导工作措施、机械使用、人员到岗、清理成效等方面,对行动迟缓、重视程度不够等情况,实行一日一通报、一周一调度。严格验收标准为村内主次干道、支路小巷、文体广场、房前屋后、田间沟渠、村中空地的五大堆全面清理,做到各条街巷整洁通透。同时,根据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严格奖惩措施,强力推进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叶金梅)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