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 | 她是“疫”线急先锋

zz.fjsen.com  2020-03-01 14:25: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漳州高新区九湖镇林前村、岭兜村的村道小巷、路口卡点,总活跃着一个瘦弱的身影,她或身着“红马褂”在发宣传资料,或戴着红袖标入户排查租户情况,或在卡点对入村人员、车辆测温登记,她就是九湖镇妇联主席、林前村第一书记、岭兜村驻村工作队长郑超群。

她助企复工有妙招

“老马,现在全面复产了吗?防控措施一定要落实到位,千万不能麻痹大意。”“我们按照你的要求,所有人员进厂必须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车辆都进行消毒才放行,就餐坚持采用分餐制就餐。生产线已全部启动,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小郑,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漳州市益宏工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马碧渊激动地说。

如何在防疫物资紧缺、员工上岗困难、货物运输不畅的情况下帮助林前工业园区的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做到防控复产两不误?她创新提出“村企联合共建”的点子,她带着林前村两委干部深入工业园区走访了解他们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深入细致指导企业如何做好复工复产防疫工作,从口罩配备、定期消毒、外来务工人员居家观察、引导员工错峰错时返工以及对所有员工建立健康档案等方面,帮助拟复工企业提前做好各项内业资料。并通过村党委发动帮助益宏工贸招聘80多名当地员工,助力提前复工复产。

她用脚步丈量担当

岭兜村今天新增外来返租人员有几名?那14个居家观察的返乡对象今天测温情况如何?那3户没有回家的湖北籍有没有老乡来投靠?带着这些担心,郑超群从林前工业区随访企业后,又马不停蹄地直奔岭兜村。

岭兜村是九湖镇外来人口最多的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房屋、店面在出租,岭兜村小学又是外来务工子女学校,管控面临双重压力,“严防外输”对全镇防控工作构成极大挑战。

她按照九湖镇党委提出“一联动两告知三明确五必须”的新举措,按照【防控工作“八个一律”】、【福建省社区(村)“11个一律”】要求,协同村两委挨家挨户对全镇外来返租人员进行地毯式滚动排查,详细询问重点人员旅居史及相关信息登记造册,加强思想引导工作,杜绝重点返乡人群的外出和交叉串门。同时,通过“村村响”广播不间断宣传,公告栏张贴公告,以及微信、党员群等新媒体宣传方式确保防控宣传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针对岭兜村的“特殊情况”,她提出让“房东”做为返租居家观察人员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和生活保障责任人,让他们绷紧“防疫”这根弦。并积极发动群众参与防控,让这场战“疫”没有局外人。截止2月28日,岭兜村没有出现一例“输入性”重点人员,全村246户有200多人参加志愿者,真正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她吹响了巾帼战“疫”集结号

“姐妹们,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要更广泛发挥妇联团体会员、联系密切的社会组织的作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助力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不误农时不负春。”“姐妹们,战“疫”不忘贫弱,我们要对本辖区贫困、残疾、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和单亲、失亲、矛盾多的重点人群和家庭进行全面摸底建档,并有针对性地提供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服务等关爱帮扶措施。”

一人力薄,万人力坚。在九湖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下,她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和功能,团结带领妇联执委代表、女党员、巾帼志愿者组成28支巾帼服务先锋队。她们化身宣传员、排查员、服务员、代购员、心理辅导员,义无反顾地活跃在战“疫”中的各个领域。如今,她们打开门店做生意、挽起裤管备春耕、进入工厂复生产,正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势贡献着“她”力量。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