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妙招连连 助农助销助脱贫

zz.fjsen.com  2020-03-06 21:43: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6日讯(通讯员 洪毅军 谢榕 文/图)云霄县火田镇瓦坑村是远近闻名的水果大村,全村以种植枇杷、青枣、荔枝为主。如何在疫情期间将水果“卖出去”、“卖得俏”,成了瓦坑村党员干部挂在心上的头等大事。

多方联动 强补链助脱贫

眼下正值青枣、枇杷成熟的季节,在火田镇瓦坑村水果收购一条街上,金灿灿的枇杷和绿澄澄的青枣在收购点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包装重整装箱,准备运往全国各地批发市场。

“受疫情影响,要依靠自己运送水果进城售卖着实是件难事,好在村里有这条‘水果收购一条街’,再也不用发愁自家枇杷卖不出去啦!” 农户林长生正将他刚摘下来的新鲜枇杷拿到收购点称重。

除了线下水果收购一条街,瓦坑村还借助村淘、微商等“线上”平台,打出“互联网+水果”特色牌,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助力果子销售,让越来越多的果农搭上了电商这趟“顺风车”,将云霄的水果销往全国各地。据村里农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林秀惠介绍,凭借电商服务站日均卖出枇杷600多斤,每日收入可达6500元。

主动发力 搭平台促销售

除了做好当季水果助销工作,瓦坑村还未雨绸缪做好即将上市的荔枝销售工作。瓦坑村第一书记何江圳主动联系本村华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凭借合作社多年在浙江、广东、江西等地形成的成熟市场,预先解决本村农户荔枝销售问题。

“我们合作社已于2月25日与佛山市百利高农产品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合同,届时荔枝成熟期可解决500吨销售。”合作社负责人林文溪表示,“本次签订的百利高公司是一家水果出口商,收购价将按照市场价上浮1.5元/公斤,利润非常可观。”

各方行动 拓渠道巧加工

村里的好果子有了“出路”,品相较差的果子也有了“去处”。坐落于瓦坑村顶楼自然村的双金悦食品公司,是村里不久前引进的食品加工企业,主要生产枇杷膏、姜枣膏、杨桃膏以及枇杷棒棒糖等。

“企业加工原料主要来源于本村农户种植的水果,所聘用工人也均为当地村民。多亏了村里党员干部的帮助,企业不到4个月便投产使用。”双金悦公司总经理林志生开心地说道,“此次疫情期间,村党员干部还多次下沉到企业指导复工复产准备工作,企业于2月28日复工,首日便接到20万元的枇杷膏订单,预计今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以上。”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带来的冲击是短期的,云霄县坚决绷紧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多措并举,让果农们的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钱”景越来越好。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