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颜厝镇:我是党员我“挂牌” 先锋模范干出来

zz.fjsen.com  2020-03-10 13:29: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这几天,漳州高新区颜厝镇21个村(场)的两委党员干部有点忙。他们忙着为镇里2300多名共产党员“挂牌”。

挂的是什么牌?细心的村民一定发现了,一块块醒目的红色牌匾——“共产党员之家”出现在了部分人的家门口。

“没错,看到这块牌匾,大家就可以知道,这户人家里一定有共产党员。”镇党委组织委员黄艺娟介绍,挂牌“共产党员之家”,是漳州高新区颜厝镇党建工作的一个创新做法。为全镇2300多名共产党员“挂牌”,把党员个人与家庭联系起来,这既是对党员身份的明确和亮相,也是对党员行为的监督和约束,目的是激发党员先锋带头作用,达到以党员影响家庭、凝聚干群合力的效果,促进漳州高新区“六抓六促”工作开展。

上牌后,党员在农村里的身份就“晒”出来了。“牌子虽小,但责任不小。”这是镇里党员及他们家庭成员的直观感受,伴随这个感受而来的变化,是该镇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动起来了,主动为“富美、清新颜厝”建设添砖加瓦。

镜头一:家园清洁我先行

连日来,一支支或身穿红马甲或拿着“家园清洁我先行”旗帜的志愿者队伍活跃在颜厝镇的大街小巷。

这支队伍里,多数是颜厝镇的党员及他们的家人。自颜厝镇开展人居环境春季整治以来,他们率先站出来,参与到清理卫生死角、义务监督保洁情况、入户宣传防疫卫生及“门前三包”等各项工作中。

在省道208颜厝段“卫生一条街”整治中,为了环境整洁美观,规范垃圾桶摆放,颜厝镇党委政府经过实地调研、多方论证后采用“花台美化+垃圾池固定”的方法改进垃圾桶摆放无序问题。

在得到省道208沿线群众支持的同时,有个别群众不理解不配合,多次偷偷把垃圾桶移到省道路上。得知这一情况后,下宫村党总支书记颜庆胜组织党员及巾帼志愿服务队伍,逐家逐户上门解释宣传、亲自动手清理垃圾,还建立“下宫省道208店面微信群”,不少党员店主主动发声,带头倡议承诺做好垃圾干湿分离、监督垃圾桶管理、落实“门前三包”。

在党员及党员家庭以身作则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转变思想投入到这场“每月一次大扫除、千家万户动起来”的村庄保洁中。

“说实话,我在农村住了大半辈子,自家门口堆点杂物本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生活在我身边的党员们,天天上门宣传,还不怕脏不怕累替我们清理周围垃圾,我们也不能在旁边站着看啊。”村民颜阿姨边打扫杂物边说,她的许多亲戚朋友也跟她一样,都动起来了。

镜头二:扶穷解困让我来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颜厝镇的81户贫困户虽然已全部脱贫,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让这些困难群众的生活更加稳定小康,成了该镇党员新的奋斗方向。

颜厝镇丰味食品有限公司的老板李志强就是走在这条奋斗之路上的成员之一。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共产党员之家”挂牌时他带头承诺结对帮扶贫困户,主动认领帮扶10户,每年向每户发放4000元帮扶金。“这块红色牌子挂起来亮的是‘身份’,更多的是担当、是表率。”李志强说,他和父亲都是党员,他们家愿意承担起带动困难群众过上小康生活的责任。

除了结对帮扶贫困户外,党员李志强还是下宫村奖教助学理事会会长,他常常发动本村爱心人士捐资助学,帮助村里的贫困学生勇敢追求自己的读书梦、人生梦。

镜头三:项目征迁算上我

“当了这么多年的党员,今天感觉最特别,党委政府为我的家庭挂上了‘共产党员之家’牌匾,我要时刻以此提醒自己,当先锋、作表率。”东珊村老党员黄炳炎感慨地说。

已经71岁的黄炳炎曾经担任过三任村主干,是村民信赖的老党员。在2018年圆山大道东珊村段征迁时,他主动请缨带头助力征迁。在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第一时间冲上防疫宣传检测的第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前不久得知东珊村启动501台改造项目征迁,黄炳炎马上到征迁指挥部报到:“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对各种情况都熟悉,我可以上,作为共产党员,服务群众助力发展,我必须上。”

连日来,黄炳炎戴着口罩活跃在501台改造项目征迁一线,现身说法宣讲征迁政策,和征迁干部一起下田丈量、分解土地。在他的积极带头下,很多村民更加支持配合征迁了。

黄艺娟介绍,接下来颜厝镇党委还将对挂牌党员进行年度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评星定级,对发挥示范作用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党员作为评优评先的优先推荐对象,对表现较差的党员予以撤牌,待再次考核通过才能再上牌,以此激励农村党员带好头、作表率。(洪乐敏 陈群 黄艳芳 文/供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