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绿色长城” 代代传递的生态接力棒

zz.fjsen.com  2020-03-11 17:1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人生一粒种,漫山木麻黄。木麻黄原产于澳大利亚和太平洋岛屿,喜高温多湿气候,耐干旱也耐潮湿,适合生长于海岸的疏松沙地。在上世纪50年代,时任东山县委书记的谷文昌带领全县人民种下木麻黄防治风沙,自那时起,东山就和木麻黄、和植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每年的植树节,是东山人民撸起袖子植树的“信号弹”,将一棵一棵的木麻黄种下,是东山人民共建美丽生态旅游海岛、践行谷文昌精神的深刻写照。东山岛上的这座“绿色长城”,也随着每一年种下的小树苗们的成长、旺盛,变得越来越美。

据介绍,近几年来,东山人民对植树造林热情高涨,2018年至今,东山县完成植树造林提升森林的面积就达到12000多亩,植被的成活率达98%以上,植树造林的面积保持完整。

植树节将近,随着电视剧《谷文昌》在央视综合频道的热播,让不少人又回忆起谷书记当年带领着东山老百姓“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建设新东山”的场景。

生态接力棒在一代代东山人的手中传递着。今日东山,林业用地面积高达10.6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9.4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27.86%,林地绿化率达89%,活立木总蓄积量36.53万立方米,获得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县”、省级森林县城等荣誉。(汤志超 朱怡舟)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