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抓早抓细抓实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zz.fjsen.com  2020-03-13 17:10: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13日讯(通讯员 邱长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漳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科学防控,一手抓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工业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截至3月11日,漳州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已复工2211家,扣除已停产已破产企业,实际复工率100%;当天新增员工数7977人,全市复工人员总数26.6万,员工返岗率92.8%;40家省级工业龙头和8个投资10亿元以上省级重点工业在建项目均全部复工。1-2月,漳州全市规模工业产能恢复超过80%,预计实现规模工业产值830亿元左右,其中食品、电子、有色金属、化学原料等行业产能均超过90%以上。同时,工业用电量逐步回升,造纸和纸制品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用电均实现正增长。

一、抓早部署强摸排,夯实数据链。省政府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后,市防控疫情指挥部提前部署、强化摸排,及时全面掌握企业有关数据底数,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打下良好基础。

一是全面摸清工业企业湖北籍员工情况。建立工业企业日报制度,详细摸清各企业员工来源地情况,至2月10日全市工业企业共有湖北籍员工4686名(有15名曾回湖北又返漳员工),均全面落实员工健康信息档案、健康监测及隔离观察等措施,确保“不漏一人”。

二是全面摸清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可转型生产企业及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底数。通过节前预先摸排、节后向下延伸摸排、全面核查摸排“三轮摸排”,加大协调、专班驻点,推动企业“轮休不停产”,全力保障全市疫情防控物资及生活必需品需要。截至3月10日,全市口罩生产企业增至35家,日产能由原来的日产15万片提高至190万片,累计生产口罩4132.9万片;3家转产防护服的企业均已投产,并取得医疗器械生产临时许可证照,填补了我市生产医用无菌和医用非无菌防护服的空白,累计生产非无菌医用防护服3.28万件、护目镜30.474万个。

二、抓细措施强配套,完善政策链。注重在“快、准、细”上发力,及时有效抓好复工规范引导、政策支持保障,推动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高效复工复产。

一方面,全面指导规范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标准。第一时间发出《告全市企业的一封信》,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必要准备。1月29日省政府出台有关延迟企业复工文件后,及时提出了规范全市复工复产操作流程的思路,编写《工业企业员工健康防护手册》、《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导则》、《企业防控新冠疫情应急处置导则》、《工厂消毒技术要点》,指导企业规范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标准。

另一方面,全面落实落细“六稳”和复工复产政策措施。深化落实中央和省里近期出台的“六稳”“24条”、复工复产“21条”等政策,并根据本市实际,及时出台支持口罩生产“五条”、促进“六稳”加快复工复产“十八条”及《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生产及物流保障几项具体工作的通知》、《关于支持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稳岗的通知》、《关于政策性金融支持疫情期间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并将10000册的政策汇编及复工导则印发给复工企业,为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同时,延长春节短周期交易电量时间至3月底,降低工业企业用气价格,预计可为工业企业降低成本5000多万元。

三、抓实服务强推动,打通操作链。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成立工业生产服务小组,抽调工信、市场监管、人社、交通等部门骨干组建综合协调、金融服务、交通物流服务、电力保障服务、用工保障服务、疫情防控指导等6个工作专班,并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县区、开发区及重点企业一线,实行“点对点”精准服务,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岗、物流交通、原材料供应、产业链协同、市场开拓等“五难”问题,切实打通企业复工复产操作链。

用工上,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运输,先后动用200多辆大巴帮助企业接送5000多名返岗员工;通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线上招聘信息,举办线上招聘会,推动本地工人就近上岗替代外地员工近万人。

融资上,帮助4家转产防护物资企业提供无条件融资担保贷款1540万元;对35家疫情防控生产企业授信5.73亿元,放款1.26亿元;全市累计新增工业贷款金额17.11亿元,小微工业企业贷款同比增长3.7%。

供应链协同配套上,充分发挥钢铁、食品、模具、汽车、工业设计5个产业联盟协会作用,鼓励引导企业抱团发展;积极协调省内外食品包装材料商加快货源供应,满足食品企业产品包装需求。

交通物流上,开辟物流运输绿色通道,将防疫物资、重要生产物资、生活必需品等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为60多家疫情物资生产企业发放290多张绿色通行证。防控物资保障上,指挥部在口罩分配上向复工企业倾斜,截止3月10日共向复工企业发放600多万个口罩、2170支手持红外测温枪。

市场开拓上,鼓励扶持工业电商龙头企业利用智能制造、互联网、云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期间,全市3100多家电商企业食品类商品周交易额均在3000万元以上,买家数增长50%以上,助力食品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同时,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审批服务模式,通过“漳州通”APP提供约240项便民服务,2月4日-3月8日市本级共完成“不见面审批”655件,有效保障企业、群众办事和健康安全。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