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东泗乡:科技引领 助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zz.fjsen.com  2020-03-17 17:5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近年来东泗乡本着“农业转型、作物增产、农民增收”的原则,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在这里就有这么一片基地,专门培育新型马铃薯,一起来看报道。

草长莺飞的三月,是春耕农忙的时节。近日,位于东泗乡的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与我市旺辉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合作基地上,村民们高兴地从地里翻出各类品种新颖的马铃薯,省农科院的研究员与种植户走在田垄上,对这些新型马铃薯进行记录与交流。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罗文彬:“我们每年就是根据我们一个就是国家跟省里面项目的不同育种目标来针对性的开展这个马铃薯的新品种选育,比如我们去年是针对这个好产量的目标,今年可能针对有特色的比如说像彩色啦,耐寒的,不同的育种目标来开展的工作的。”

省农科院的研究员告诉我们,在这里每年的种植面积保持在5亩到6亩,这里主要是种植一些中低带的后代品系的选择,因为它的产量大,可能一次性会有一两千个株系,再从这些株系选出三四百个。通过努力,目前已经选出五六个新品种。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罗文彬:“目前话因为我们从十几年前开始,新品种选育来的话,现在目前选定的品种已经陆续有五六个了吧,从最早的民薯1号,到福克76,福克212,然后再到我们180跟190陆续选定了民薯2号跟民薯3号,目前是选定五个新品种。民薯一号这个已经有投放到市场,已经是我们省里的主摘品种了,我们目前省里的主摘品种就三四个,现在我们主推民薯2号,民薯2号是180通过国家登记的。”

据了解,龙海市旺辉种苗有限公司以东泗为基地,经营范围为蔬菜种苗培植、农产品初加工、冷藏保鲜服务等,通过专业从事蔬菜规模化、集约化育苗。此次与省农科院的合作,更是实现双赢局面。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罗文彬:“马铃薯在我们龙海这边是属于典型的冬作区主场区,所以我们针对当地的这个气候生态特点,在12年我们就开始在龙海东泗这边开展这个马铃薯新品种选育。我们主要提供品种来这边试,我们提供部分的资金支持,另外的它们是合作社,相对管理比较严格,比较正规化,所以放在这边管理我们也比较放心。像昨天有筛选了重点7个,一个是它薯型比较漂亮,还有一个就是产量比较高。

基地种植户方海金:“从12年来研究,产量是高很多,对农民的好处很大,研究的这个马铃薯慢慢筛选,选最好的起来种植,表皮有很多不一样,对我们贡献很多,像周围今年种植马铃薯的农民都很高兴。”

近年来,东泗乡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的思路,不断深化产业转型发展现代农业,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持,也为东泗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也将有效带动群众增收,逐步打开东泗现代农业发展新局面,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三提升。(韩奕杰 甘霖佳 通讯员:林锦勇 冯博超)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