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万棵油茶苗 乡村振兴辟新径

zz.fjsen.com  2020-03-18 22:32: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村民们帮忙卸下满车的油茶苗木

3月12日植树节,省直漳州支援队长泰小队队员们前往长泰县枋洋镇科山村,穿上雨衣雨鞋,扛上工具拾步攀爬到位于山腰处的油茶幼苗种植地,撸起袖子与村民们一起种植油茶苗,并耐心讲解种植的注意事项,经过辛勤劳作,一株株树苗齐刷刷地竖立在山头。

枋洋镇科山村、青阳村、内枋村、上洋村等地多以种植蜜柚、茶叶为主,但效益不高;且长泰县于2017年全面关闭吴田山矿区,2019年关停石板材厂,全镇有大量剩余劳动力。为帮助村民解决就业问题,增加收入,近年来枋洋镇党委、政府一直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探,谋求发展绿色生态经济,油茶种植试点就是枋洋镇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次尝试。

省直漳州支援队长泰小队于2月28日抵达后深入各乡镇、企业进行调研,了解到枋洋镇这一情况后,便多次前往该镇各村了解地势、土壤、气候情况以及发展规划,并主动联系、咨询江西丰城油茶苗供应商,于3月10日为枋洋镇科山村、内枋村、青阳村、上洋村四个种植试点免费送去2年期油茶幼苗24900株、6年期油茶幼苗534株。

“很开心啊!油茶种植采用套种方式不需要砍树,不仅效益高,还能保护绿植。我约有5亩茶园,现在村里送来免费油茶苗,我今年打算全部种植油茶。”分得茶苗的青阳村村民卢金宝对油茶种植充满信心。

据介绍,支援队根据各村的发展规划,选购不同品种的油茶苗,其中2年期油茶苗效益高有助于增加村民收入,6年期油茶苗观赏性强有助于发展乡村旅游,多个品种科学混搭种植也可助力提升产量。

省委党校干部教师进修学院的王宝团介绍说:“长泰小分队在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农村恢复生产。根据枋洋镇的实际情况,我们也尽全力来帮助当地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帮助当地的农村脱贫致富。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做一些贡献。” (黄冰丽 蔡剑涛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