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市教育局:做好复学前后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zz.fjsen.com  2020-03-18 16: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漳州市和我市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龙海市教育局党委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早思考、早谋划、早筹备,积极应对,强化措施,精准施策,共同守卫校园净土,全力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及复学筹备工作。

一、抓“细”疫防指导,强化责任担当

(一)组建机构,整体推进。龙海市教育局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龙海市教育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5个工作组,完善教育系统防控工作的“两案八制”,发挥全系统62个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争先锋、做表率,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网格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控工作,整体推进校园疫情防控、疫情应对处置、延期开学管理等工作。

(二)加强管理,严防输入。坚决执行教育部关于校园管理的“五个一律”要求,落实教育系统疫情期间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按要求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实名登记、安全防护等工作。做好全市学校教室、宿舍、食堂、厕所等重点部位的通风换气和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消杀等,切实保障校园公共卫生安全无死角,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三)加强督导,落实整改。局领导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开展全覆盖督查指导,深入了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疫情防控期间违规办学“零容忍”,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做到清单管事、精细管理、动态管控。

二、抓“全”排查宣传,强化物资保障

(一)抓细人员排查。准确摸清全市教育系统教职工、学生的现状、动态、身体状况等情况。对涉疫区的师生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照“一人一案”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强化动态管控,争取疫情防控主动权,为做好开学工作奠定基础。

(二)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校园LED屏、办公平台、学校和家长微信群、QQ群、学校微信公众号等现代信息媒介,及时推送官方疫情信息到全市9万多个家庭,覆盖人数超30万人,引导全市教育系统教职工、学生、家长正确面对疫情,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群策群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加强物资筹备。积极对接市防疫指挥部、市疾控中心、市卫健局,科学统筹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防疫必备物资的种类、数量等情况,采取多种形式配齐配足防控物资,分批筹备一次性口罩、手持式红外线测温仪、红外人体表面温度快速筛检仪、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努力确保开学复课各项防疫物资保障到位。

三、抓“实”停课不停学,强化育人氛围

(一)发挥互联网+成果运用。合理运用线上网络教学资源,科学制定“一校一策,一班一策”,有效引导师生通过微信、QQ、钉钉、班级小管家等,把网络新平台当“黑板”,进行点对点教学辅导、自主学习反馈,实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如龙海一中组织高三年段优秀教学骨干、党员教师成立“空中授课”团队开展网上课堂直播辅导;龙海四中组建班级学习答疑群,利用班级小程序在线答疑解惑;机关幼儿园利用学校公众号推送“线上小课堂”分享亲子游戏和幼儿电子绘本故事等。

(二)丰富育人内涵。全市学校坚持五育并举,结合各学段特点,围绕生命教育(疫情防控、抗击疫情)、科学教育、社会教育、道德教育、公民责任等主题,开展亲子交流、艺术、阅读、文艺科技创作等网络教育活动,如龙海一中开展“最美逆行者”文艺作品网络征集、实验小学开展防抗疫情主题微课展播、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录制手语操致敬一线医护人员等,引导广大师生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家国情怀。

(三)关注特殊学生群体。把落实停课不停学作为重要工作任务,精准施策,对于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建立台账,教师及时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给予关心关爱,推送学习辅导内容。如:在省厅协调下,配合各网络运营商为我市248名高三初三建档立卡、低保、残疾学生赠送每人每月20G流量,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及时有效解决龙海市第一医院赴武汉医护人员子女就读和学习问题,解决他们在子女教育方面的后顾之忧。

(林谦能 王新翔)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