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退果还茶 优化产业结构

zz.fjsen.com  2020-03-20 11:27: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平和琯溪蜜柚是平和人民的“致富果”,而在崎岭乡却有一位农民把即将丰收的一万棵蜜柚树砍掉,种植白芽奇兰茶。

近日,笔者在崎岭乡彭溪村看到,茶山梯田层层叠叠,高低错落。梯田内,工人们正在补种茶树,旁边新种植的茶树绿意盎然,长势喜人。然而很难想象,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种植着一万多棵即将丰收的蜜柚树,放着丰收的“发财树”不要,而去种植更需要管理技术、3年后才能投产的白芽奇兰茶,朱财发也是有苦衷。

朱财发说,2015年他承包了崎岭乡彭溪村250亩山地,种植琯溪蜜柚。由于海拔高达930米,蜜柚成熟期晚,果肉偏酸、偏硬,口感不佳,价格较低,导致种植蜜柚经济效益较差。

种植蜜柚带来的经济损失,让朱财发很是困恼。之后,在当地政府积极推广退果还茶政策的号召下,朱财发了解到,高海拔山区气温湿润、常年云雾缭绕,不适合种植琯溪蜜柚,适合种植白芽奇兰茶。他决定响应政府号召,砍掉蜜柚树,种植白芽奇兰茶。

据了解,平和县崎岭乡地处平和西部山区,海拔在500-1000米,山高雾多,全年平均温度21.3摄氏度,土壤肥沃,极适宜茶叶种植,是白芽奇兰茶的原产地。朱财发对种植白芽奇兰茶充满信心,他打起了“小算盘”。

2019年7月29日平和县人民政府出台《关于促进白芽奇兰茶高质量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鼓励高海拔山区退果还茶,每亩补助2000元。平和县积极发动高海拔山区种植蜜柚的果农退果还茶,截止2月28日,2020年平和县计划退果还茶面积4053亩,目前已完成整园面积2381多亩,完成种植面积1177多亩。 (杨志平 陈小花 方涵 沈晓鑫)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