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和平乡“巧娘班”的“乡村振兴梦”

zz.fjsen.com  2020-03-20 20:46: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云霄县和平乡坎顶村的“巧娘班”充分发挥着妇女“半边天”的力量,围绕坎顶村的各项工作,勇创新敢担当,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在乡村振兴中挑起大梁,注入不可或缺的巾帼力量。

以巾帼之德铸就乡风文明新风尚

发挥妇女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这是坎顶村“巧娘班”的主要着力点。“我们中老年妇女大多在村里引进的农业公司上班,但是他们不识字,看不懂工资条,听不懂外地来的技术员讲课,他们多是留守妇女,不识字”“巧娘班”负责人吴茂华说道。

在漳州致尚社工的协助下,巧娘班自发组织开起了文化课,为村里40—70岁的妇女教授基础文化。从最初的一文不识到现在能写上许多汉字,吴晓淑的内心是喜悦的,作为巧娘班骨干的她是一名幼儿园老师,这次主动请缨担任文化课的老师,为坎顶村的乡风文明建设出一份力:“这些大字不识的姐妹们,现在能给孩子的考卷签字,能看懂工资条,甚至能听懂普通话,能写上许多的汉字,真是太好了。”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家风是塑造孩子的无形力量,母亲的关爱对孩子的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春节,“巧娘班”推出亲子系列活动,包括亲子教育知识讲座、亲子参观祖训家教馆、学习传统家风家训文化,亲子阅读和朗诵比赛等内容,不仅进一步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亲子关系、邻里关系,弘扬尊老爱幼传统美德,传承优良传统文化,更是树立了村两委和巧娘班服务村民的良好形象。

以巾帼之巧打造美丽绿色新家园

“巧娘班”在2019年上半年获得了福建恒申慈善基金会“姐妹乡伴”项目的支持,她们制定项目计划书,并且按照计划开展各项活动,她们走出坎顶村,到闽南师范大学聆听张和清教授的关于“双百计划”《实施乡村振兴与广东双百计划实践》的讲座,之后还到厦门海沧院前村学习,“我们要学习院前社村民的奉献精神,他们为了村庄建设、为了集体利益而牺牲个人利益的魄力,让我深受感动。”“垃圾不落地是我看到的最好的景象。”巧娘班骨干吴秀香、吴晓淑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大家都意识到环境卫生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环境,也关系着人的身体健康。

回村后,“巧娘班”8名骨干积极宣传发动村民,创新乡村环境治理的方式,引导全村妇女在建设美丽家园、改善人居环境中发挥“巧”匠精神,抓住春耕时机,植树、种花,逐家逐户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通过划线示范、宣传,极大地调动了群众整理村庄、种植果蔬的积极性,村民们纷纷拿起农具,清理门前门后的土地,忙得热火朝天。“接下去我们要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引导妇女投身美丽新家园建设,将坎顶村打造成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把村庄整治和发展家庭经济结合起来,帮助村民增加收入。”吴茂华说。

以巾帼之志助推产业经济新发展

2018年,省民政厅出台《2018年推进城乡社区“三社联动”的行动计划》,在全省确定了10个省级农村社区试点,坎顶村位列其中。自此,“三社联动”助力乡村振兴,“巧娘班”这股社区与社会组织的力量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在坎顶村的实践中,“巧娘班”起到枢纽作用。和平乡广种枇杷树,然而大量枇杷叶、枇杷籽被随意丢弃,资源利用率不高,“三社联动”立即协调建立收购站回收枇杷叶、枇杷籽,帮助村民增收。

阳春三月,正逢枇杷上市的好时节,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遭受了打击,线下销售渠道崩溃,坎顶村的果农也未能幸免。往年由各果贩上门收购,虽是赚辛苦钱但起码不愁销,但今年愿冒险的收购商极少且采购量异常谨慎,大多果农都愁白了头。“我们及时对接了乡村电商平台,寻找新的销售渠道,协调解决枇杷滞销的问题。”面对着来势汹汹的疫情,巧娘班的骨干们站了出来,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力量,未雨绸缪早规划,通过与平台的互惠互利,加强农产品的推广与销售,实现疫情当前的口碑与品牌“双赢”。

和平乡坎顶村“巧娘班”群策群力,充分动员妇女群众,在乡村振兴实践工作中承担着“主力军”的角色,积极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参与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以文化正向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提升。(戴笋仔 谢榕)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