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8岁男孩在小区为流浪猫搭建小窝

zz.fjsen.com  2020-03-23 10:01:1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区天隆名邸店面一旁的通道边上,有一个木头支架的“小房子”,上方盖着软玻璃垫。“流浪的猫猫们,这里有饭吃,这里可以避雨!”看到卡片上写的这些字,才知道这“猫窝”是专为流浪猫搭盖的。猫窝隔成四小间,每间放置一块软垫猫床。一旁放着碗,盛有猫粮和水。

谁盖了这么有爱的流浪猫窝?原来是该小区树文琴行的老板蔡先生及其8岁的儿子小蔡。

《喜乐与我》是小蔡最喜欢的书。这本获纽伯瑞儿童文学奖的作品讲述了小男孩马提和一只叫喜乐的小狗互相关爱的故事。小蔡深受感动,对小动物充满爱心,认为自己应该去帮助小动物。在今年的假期里,小蔡和妈妈一起看了《地球脉动》,每当看到动物妈妈带着宝宝出去觅食,却又躲着追赶的画面时,小蔡就会感伤,想起小区里那些可怜的流浪猫,“那些猫咪很缺乏安全感,只要有人走近就会躲起来。”

“每天看到小区有很多流浪的猫咪,我想不是被主人抛弃就是被主人虐待自己跑出来的。它们很可怜。”小蔡说,看到这些流浪猫在垃圾堆旁找吃的,担心猫会因为不卫生而生病。“前几天一直下雨,如果这些猫咪也有自己的房子避雨就好了。”于是,小蔡把“想给流浪猫一个家”的想法告诉父母。父母都很支持他。

说干就干,上周开始,小蔡和父亲蔡先生一起上网查看猫窝的图片,并画了简易的设计图。随后,父子俩借来锯子等工具,利用现成的材料——包装钢琴的薄木板和家里闲置的软玻璃垫,动手搭盖起流浪猫窝。

“每一块木板都是我和爸爸锯的,然后拼接、钉钉子固定。每个步骤我都参与了。”花了4个小时,累得满头大汗,猫窝终于搭好了,但现实与理想有差距,猫窝并没有达到设计图的效果。小蔡有些失望,“爸爸,猫窝不是很漂亮,小猫会不会来?”“儿子,你已经很棒了,猫咪一定会来。”蔡先生认为这是一次很不错的亲子互动体验,也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

猫窝完工后,小蔡和爸爸专门去宠物店买了猫粮。在碗里放入猫粮和水后,小蔡每天都在观察猫咪有没有来。前天,小蔡在楼上终于看到一只猫咪过来了,正低头吃着猫粮。小蔡兴奋极了,赶紧跑下去要看个究竟,却不想把猫咪吓跑了。小蔡有些懊悔,“因为猫咪对我还很陌生,我一高兴给忘了,等我多喂它们,它们就会和我成为好朋友了。”昨天下午,又有一只猫咪过来,几乎吃光了碗里的猫粮。小蔡在一旁观察了一会儿后,发现这只猫咪并没有躲开他,他很高兴,心想这只猫咪开始把他当成好朋友了。☉闽南日报记者 周杨宁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