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教育:多措并举打好控辍保学攻坚战

zz.fjsen.com  2020-03-24 18:19: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云霄县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以最迅速的行动、最精准的措施、最灵活的方式、最过硬的作风,多措并举,坚持疫情防控和控辍保学“两手抓”,做到责任落实有力度,多措并举有角度,定期走访有温度,确保学生劝得回、留得住、学得好,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控辍保学的双胜利。

对标提高站位,全力做好控辍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研判形势,健全工作机制,按照义务教育阶段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全力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和春季开学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确保决胜之年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面达标。

做好数据比对,确保对象精准。扎实抓好学生信息“四查三比对”基础工作,摸清底数、查清实情、责任到人、精准劝学,最大限度遏制辍学增量、减少失学存量。在近期和春季开学后,组织力量对2020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进行核查,与上学期人数进行比对,扎实做好数据统计、分析,逐一核查学生异动情况,建立异动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特别是对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进行逐一核查,确保数据精准。

逐级夯实责任,确保不失学辍学。坚持把控辍保学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硬任务和脱贫摘帽的硬指标,进一步落实控辍保学“双线”责任制、“七长”负责制。强化宣传教育、责令改正、行政处罚、申请强制执行或提起诉讼“四步法”工作措施。在数据核查比对和排查的基础上,对排查的存在辍学风险和疑似辍学的学生,逐人核查去向,采取行政和教育双线人盯人分头推进的包抓机制,夯实包抓责任人;同时,落实包扶责任人责任,借助“四支队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镇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力量,开展结对帮扶大家访等,形成全方位、多维度、无死角的保学体系,织密织牢控辍保学网。

做好“停课不停学”,助力控辍保学。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前,中小学校居家学习指导活动工作按照省市县有关“停课不停学”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规范操作,加强分类指导,加强专项督查和大调研活动,及时反馈问题,制止违规行为,确保线上指导活动规范有序开展。加强“停课不停学”和控辍保学法律法规宣传。对家庭经济困难,受疫情影响学习生活有困难的学生,优先进行关爱,协调解决无法上网课、防疫口罩缺乏等问题。(张瑞勇)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