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晓聪:书记“接地气” 山村“有生气”

zz.fjsen.com  2020-03-27 23:13:01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我来说两句

“两条机耕路终于修好了!果实再也不愁运不出去了!”3月10日,望着这条二十年之前就喊着要修却等到现在才修成的机耕路,通坑自然村生产队长吴荣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此次修建的机耕路一条是通坑真武机耕路,另一条是田洋大山机耕路,都是长1.5公里、宽3米。道路验收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大大降低周边1000亩的蜜柚运输成本,进一步增加200余户种植户收入。吴荣龙说,从此,下田的路再也不会坑坑洼洼、泥泞不堪,而这一切得感谢村里来了一位最接地气的“村官”邱晓聪。

邱晓聪是福建漳州漳浦县农业农村局派驻石榴镇龙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自2018年1月驻村以来,他扎根小山村,心系困难群众,办实在事,解百姓忧,赢得了龙岭村村民的点赞。

聚焦脱贫 打好攻坚战

龙岭村曾是漳州市级贫困村,也是漳浦县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81人。

自驻村开始,邱晓聪就在村部搭了个小厨房,自己煮饭,炒菜,解决了最重要的吃住问题。用了两个月的时间,通过入户详谈、开会座谈、重点细谈,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在上任第一书记任期结束之后,邱晓聪接手了其挂钩的贫困户林小香。一上任就碰到棘手问题,林小香90多岁,两个儿子吴天德、吴天良都未婚,其中一个肢体残疾。2018年之前,一家还住在五十年前建的土坯房之中,也是全村24户中唯一一户还未危房改造的贫困户。

“两不愁三保障明确住房有保障,没有住房保障,怎么算脱贫?”为此,邱晓聪主动到帮扶单位县总工会争取帮扶资金2万元,助其完成危房改造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为林小香和儿子办理低保,争取小额贴息贷款5000元,帮助吴天良购买了一辆三轮车进行载货。2019年,吴天良载货收入12000元,转移性收入19833元,其它收入3162元,全家人均可支配收入11665元,持续稳定脱贫。

从先前挂钩1户,到2户,直到现在邱晓聪总共挂钩了8户贫困户。全村24户贫困户状况他都牢记心中。两年来,为保持龙岭村24户贫困户稳定脱贫,邱晓聪在技术培训、资金扶持、就业帮助、住房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小额信贷、兜底保障方面做足功夫,实实在在为龙岭村贫困群众带来资金、技术上的帮助,为龙岭村稳定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展产业 拓宽增收路

龙岭村现有蜜柚1600亩,青枣400亩,是全村的主导产业。一次偶然的机会,邱晓聪认识了新农人许巡嵘,初步了解其采用酵素法种植百香果,由于自身是植保专业硕士研究生,有一定专业知识,认为这确是增加村民收入的新途径,通过考察之后,组织开展厦漳山海协作果树种植实用技术培训班,在全村推广百香果种植,全村从开始的0亩发展到2018年40亩,直到2019年100亩,百香果产业不断壮大。

不仅如此,邱晓聪还在全村实施土壤酸化治理示范项目,开展土壤酸化耕地治理。他为全村120余户种植户(1200亩)争取补贴土壤改良剂24万斤,有效改善了土壤理化性状,进一步提高全村果园质量。通过发展百香果产业,村民增收门路进一步拓宽。村民人均可支配收从2017年13200元增长到2018年14100元,再到2019年15560元,村民收入节节攀升。

“邱书记为了龙岭村百香果产业发展可谓是煞费苦心!”漳州舌尖猎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巡嵘介绍,从最初邱晓聪带领村民来公司基地实地了解,接着请技术专家去给村民培训,然后免费送苗给村民,中期还请许巡嵘专程技术指导,最后还让村民把百香果拿到公司这边销售,可以说是一条龙服务,“还真没见过这么贴心周到的书记!”

完善设施 提升幸福感

这两年多来,邱晓聪上上下下跑了扶贫办、组织部、党建办、老促会、林业局、编办、总工会、建设局等多个部门争取资金,加上自身配套,投资了410多万元,完成路灯亮化、环境整治、烈士纪念馆、机耕路、公厕等9个项目建设,全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全村村民幸福指数全面提升。

“还没受疫情影响之前,村里面的红色公益广场搞得非常红火,每天晚上全村男女老少都在这里欢歌笑语的。”龙岭村公益理事会秘书长吴永生说,邱晓聪不但争取资金把村里以前脏乱差、污水横流的土埕改造成了干净的小广场,而且还为公益理事会配备了10000多元的音响设备,他个人还自掏腰包1200元支持龙岭村公益事业建设,为广场舞队购买表演服。

在此次疫情期间,从春节开始,邱晓聪连续在龙岭村住了一个多月,携手全村村民齐心奋斗,做到党员挂钩、宣传防控、路口管控、消毒杀菌防控疫情四覆盖。

“自从邱书记来这边以后,我跟他待在一起工作的时间竟然比陪伴我家人的时间还长。”据龙岭村党总支书记吴木盛介绍,疫情期间能这么快就发动党员捐款总计达4600多元,最主要还是邱书记在龙岭村所做点点滴滴,在全村66名党员心中形成巨大影响力和号召力,在全村村民心中筑起了连心桥。

面对乡亲们的赞誉,邱晓聪表示,听说祖父曾于50多年前来过龙岭工作,真的是一种缘分。驻村三年时间不长,但是只要尽自己所能,就一定能够带领全村百姓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胜利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黄长秋 洪锦城)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