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前楼镇:发展生态养殖 助力产业扶贫

zz.fjsen.com  2020-03-27 17: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通过小额信贷和结对帮扶我逐渐扩大养殖规模,这次准备拆掉原有的木质泡沫渔排,新建80口塑胶渔排,到时我也可以成为养殖大户。”贫困户许华彬如是说。

渔排上,许华彬在镇、村帮扶责任人的协助下,一边固定缆绳,一边介绍说:“这种塑胶渔排比起以前的木质网箱,它能更牢固,抗台风更强,也更环保,而且使用寿命能达到15年以上,这样一来,我们在养殖过程中就能提高经济效益。”

许华彬家五口人,父母年老多病无劳动力,妻子在家带小孩,家庭收入主要靠许华彬养殖渔排维持。2017年通过小额信贷3万元发展海水养殖,在30口木质泡沫渔排上试养泥猛、金昌鱼等,2018年实现增收8000元,2019年将渔排养殖规模扩大到46口,更是增收2万元以上。

2020年,东山县前楼镇在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用新型环保材料逐渐替代传统海上养殖设施的同时,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到渔场渔排升级改造中来,许华彬等贫困户纷纷响应。

“发展生态养殖,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路子。为了帮助我们学好技术,扶贫工作组还给我们培训学习宁德三都澳等地海上渔场先进养殖经验,我们对未来、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许华彬说。

前楼镇正是通过提高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及扶贫政策,不断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同时,坚持输血造血并重,为养殖户开展专题培训、入户辅导、实地指导、联户送学等方式,深化“干部当师傅”活动形式,健全农办、农技站、海洋渔业站等镇直相关部门联系支持产业扶贫工作站制度,推进扶贫小额信贷、产业扶贫等重点工作落地实施。(刘东勇)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