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康美镇:硬核管控 暂停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

zz.fjsen.com  2020-03-29 17:1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您好,不好意思,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安全,我们已经停止一切聚集性扫墓祭拜活动,请您理解配合……”在东山县康美镇钱岗村三公山上山路口,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劝返前来扫墓的村民。三月初三是农历古清明,以往这一天是钱岗村村民集体上山祭拜祖先的日子,但是今年的三公山不见熙熙攘攘的人头,取而代之的是在山上和各个路口卡口坚守岗位的巡逻和值班人员。

钱岗村是康美镇最早过清明节的村,为了减少清明期间人员聚集活动,避免因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的风险,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康美镇提早谋划、周密部署,连夜对上山的各主要通道进行围蔽,并抽调镇村干部24小时设卡管控,发现祭扫的群众及时劝返,圆满取得了清明节祭扫管控工作“首战胜利”。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康美镇结合辖区狮山公墓区祭扫人流量车流量巨大的实际情况,出台《康美镇狮山公墓区清明节祭扫工作预案》,即日起严格落实各种“硬核”管控措施,在公墓区的主要出入口悬挂横幅,设置醒目宣传标牌,在出入路口设立6个封闭卡口,抽调60余名镇村干部联合派出所民警等部门24小时值守,发现群众上山祭扫及时劝返,组织50余名村干部对墓区实行拉网式巡山,成立交通劝导、防疫及医疗保障、巡逻防火等9个工作组,时刻待命,做好医疗应急处置、火灾隐患排查、火点扑灭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同时,各村(社区)充分发挥老人协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力量,组织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上门派发宣传单,通知商户禁止出售祭扫用品,告知村民今年清明节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并希望村民及时告知外地及海外乡亲暂不返乡探亲访友、扫墓祭祖,倡导用旅居地祭祀、居家祭祀、网上祭祀等方式来表达对先人的怀念。

(江洁 蔡思韬)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