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 “工”克时艰

——漳州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复工复产工作综述

zz.fjsen.com  2020-03-31 09:38:3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2月10日,紫山集团近百名员工返岗,恢复蘑菇罐头生产;

3月6日,云霄通过网络直播,推动枇杷全面上线销售;

3月18日,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配套的全球最大洗涤塔运抵项目现场,成为项目复工建设后首台到货的超千吨级大型设备,进一步助推项目建设;

……

“把落下的产值补回来,把滞后的投资赶上来。”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生机勃发的龙江大地正擂响加快复工复产的“战鼓”。

漳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抓具体、具体抓、抓到底、抓到位、全覆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确保漳州市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安定稳定,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越过疫情的“激流险滩”,向着发展目标大步迈进。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率100%,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复工率100%;在线民生类店铺复工率88.6%,位居全省第一;在线餐饮店活跃率76.5%,在全国重点城市中位居第三。一季度,漳州市集中签约110个项目,总投资634.8亿元。1-2月,漳州市实际利用外资8.5亿元、增长5%。

突出阶段性

科学分析研判 周密部署安排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漳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四早四集中”和“十一个一律”“十个不放松”“十二个加强”,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在此基础上,6个复工复产工作服务小组分赴全市各地,实行“点对点”精准帮扶,为有序复工复产赢得了先机、争取了主动。

2月12日,市领导到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时强调,要因地因时因业因企施策,安全有序抓复工。

2月17日,市领导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要求,要着力破解“五难”问题,能快则快抓复工。

3月5日,市领导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强调,外防输入不放松,内防扩散常态化,加力加快抓复产,统筹协调抓重点。

3月24日,市领导在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视频会议上强调,要加快加速抓复产,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

“冬天里失去的,就要在春天里夺回来。”擎着这样的决心和信念,漳州分阶段对复工复产提出具体要求,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稳中求进、稳扎稳打,扎实推动复工复产。

力量向基层倾斜,战力向一线集结。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抓落实,坚持“一难一策、一事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切实解决困难问题,保障顺利复工复产,尽快达产满产。

送上“好政策”,吃下“定心丸”。漳州市相继制定出台促进“六稳”工作十八条措施、加快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五条措施、做好企业复工生产及物流保障等政策,打通复工复产面临的痛点、堵点,提供护航保障。

得益于科学谋划部署、防控措施到位、政策暖心实在、干部扶持给力,企业进一步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开足马力,漳州市复工复产蹄疾步稳、勇毅笃行。

提升针对性

解决“五难”问题 打通操作链条

企业复工复产,不可避免面临用工、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供应链协同配套、市场拓展等“五难”问题。漳州坚持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抓早抓小抓细抓实服务保障,精准高效解决企业难题,进一步打通复工复产操作链、服务链。

“线上线下”纾解用工荒。及时梳理企业缺工数量,在全省较早开展“点到点”包车接回外地务工人员,累计派出包车服务256趟次,服务运送返漳人员5549人次。鼓励指导企业采取用工替代等措施,通过线上招工增加本地用员近万人,并及时出台支持企业复工稳岗政策,其中仅一次性稳就业奖励一项最高可获奖补80万元。

“自力更生”解决防疫难。漳州第一时间整理复工复产防疫操作流程,编印宣传手册,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引导口罩生产企业增产扩产,支持一批企业转产,最大限度释放防护物资产能。截至目前,全市形成产能的口罩生产企业增至49家,日产量提高到200万片以上,转产防护服和护目镜企业正不断加快生产;累计为2000多家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口罩808万片、2170把测温枪,并免费帮助企业对6000多名外省员工进行核酸检测。

“通经活络”保顺畅。复工复产必先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漳州开通物流车辆绿色通道,保障防疫物资、重要生产物资、生活必需品等应急物品运送。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漳州市全面打通县级以上交通路线,主动接驳高速路口、动车站、港口等重点交通枢纽,确保公共交通运转正常、物流配送顺畅。建立全市性公共物流配送信息平台,打通交通物流的需求端和供应端,提升物流保障能力。

“上下联动”强协同。发挥钢铁、食品、模具、汽车、工业设计5个产业联盟协会作用,依托石化、装备制造、钢铁及钢压延、食品产业等四大主导产业辐射带动能力,鼓励引导企业抱团发展。协调省内外食品包装材料商加快货源供应,满足疫情期间食品企业产品包装增长需求。实施“战时”机制,市级统一调拨砂石料,并给予政策优惠和补助,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供物料保障。在1月底即引导养殖业提前备足不少于1个月的养殖饲料和饲料原料、动植物疫病防控药品等物资,确保市场农副产品供应稳定。

“内外兼修”拓市场。漳州注重引导企业把市场引上“云端”、走出国门。在内销拓展,加快培育电商、夜间经济、展会经济等新业态,支持有条件的餐饮单位开通线上餐饮门店、拓宽网络配送等渠道。鼓励扶持工业电商龙头企业利用智能制造、互联网、云服务等新模式,加快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期间,全市3100多家电商企业食品类商品周交易额均在3000万元以上,买家数增长50%以上。在出口发力,推动台商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行,提升进出口便捷度,拉动全市外贸增长。

“五难”皆有对策,瓶颈得以破除,复工复产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系统性

健全体制机制 提升治理效能

漳州税务加速退税审批,东好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出口退税实现快办,办理时限从原先10天缩短至5天;

漳州高新区举行第一季度项目签约仪式,15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11个项目以“不见面”“屏对屏”的方式线上签约;

漳浦龙岭村通过微商有效拓宽青枣产业销路,帮助7户已脱贫户实现日均销售近3000斤;

……

复工复产,不是简单地重复过去,而是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漳州始终坚持抓常抓长,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总结提炼固化复工复产期间的好经验、好做法,把行之有效的措施嵌入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日常治理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把复工复产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漳州市突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一体推进农村扶贫项目尽早启动、全面复工,依托阿里巴巴“爱心助农”、京东“生鲜助农”等平台开展促销,拓宽农产品销路,增强造血功能,防止脱贫不稳定户、易致贫户因疫返贫、因疫致贫;做好今年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把复工复产与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漳州作为全省机关效能建设的发源地,在全力帮助企业、项目复工复产中,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把“马上就办”理念贯穿始终,创新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就近办”审批服务模式,在全省首推“商务复工e网帮”,切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服务的创新提升。目前,全市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网上办事大厅,“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达97.56%;重大项目实行“模拟审批”和审批代理制,逐步形成“远程洽谈、远程推介、远程签约、远程服务”的“云招商”体系。

把复工复产与安全生产相结合。挂钩领导靠前协调,专人专班入企督促检查,加强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全面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持续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保持漳州市安全生产形势向好态势。

寒冬已过,春暖花开。历经这场疫情大战大考,漳州各行各业复苏的力量正化作经济社会迎难而上的强劲动力,勠力攻坚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奋力为新福建建设贡献漳州力量。

(记者 苏奕斌 刘铭明 张志鹏)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