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第一书记坚守扶贫一线 致富路越走越宽

zz.fjsen.com  2020-03-31 16:49: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在云霄县和平乡上坂村,芊实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开始新一轮的“晒地”。大家伙把芡实地里的水抽干,提前洒消福寿螺,翻耕淤土,回腴待播。

在前几年,有谁能想到这样一块牛蛙养殖地,如今却种出了金贵的“水人参”。“多亏了谢书记!”面对今昔翻天的变化,芊实合作社带头人徐银枝感慨地说道。

他口中的“谢书记”,便是漳州市派上坂村驻村第一书记谢卫军。

“当时养牛蛙的时候,把这一块都搞得臭烘烘的,污水还影响到了其他的田地,后来牛蛙被整治,地也跟着荒了。”刚到上坂村的谢卫军看到牛蛙退养荒地,眉头不禁皱了起来:当“蛙声一片”成为过去,牛蛙养殖户将何去何从?牛蛙养殖荒旧地又将如何高效整合,恢复生机?这些问题成为他驻村后面临的第一大难关。

正巧此时,贫困户徐银枝跟几个工友从广东返乡。“书记,我们外出务工途经广东省东凤镇下张村,那里村民们靠着种植芡实,年入十几万元咧!”听完这话,谢卫军突然眼前一亮——芡实向来以“护生态、高效益、能致富”而闻名,不仅是脱贫的“金豆子”,更是致富的“好意头”。“整!”谢卫军跟村两委一合计,当下拍板。

但新的问题摆在谢卫军面前:村民们怀疑观望的态度、改造荒地需要资金投入。然而,曾是军人的谢卫军,骨子里有着一股“遇难不服输,有苦不言败”的劲头儿。在他的张罗下,上坂村的“芡实种养总动员”在2018年轰轰烈烈地敲开了锣。他先后多次组团到广东省芡实种植村“取经”,并邀请芡实种植专家到现场检测土质、水质;投入20余万元掘机井、修道路、铺水管……不懈的努力下,60余亩荒旧牛蛙地相继种上芡实幼苗。见着绿油油的叶铺满池塘,大家伙儿心里的致富希望逐渐清晰、渐然明朗。

如今,上坂村曾经高顶的“薄弱”“贫困”早已成为过去,“生态致富”正在成为上坂村奔向康庄大道的“振兴秘籍”。在谢卫军和村两委的支持与帮助下,以徐银枝为首的8户贫困户成立了“芊实合作社”,并吸纳了另2户非贫困户主动加入。“年收入的话,除去人工、管理、肥料等成本,净挣最少也能好几万块钱呢,这是以前我们打工、种地也不敢想的!”“吃螃蟹”的第一年,不仅芡实丰收了,合作社大伙们的腰包也“丰收”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型种养销模式,正颠覆着传统观念与老旧经验,带领贫困户奏响乡村振兴现时代篇章。“因为疫情原因,确实影响到今年的芡实种植以及销售。不过,在乡、村两级的帮助下,我们及时对接了乡村电商平台,在增加新的销售渠道同时,也开拓了芡实的网上市场。”面对着来势汹汹的疫情,谢卫军并不“坐以待毙”,而是主动找出路,未雨绸缪早规划。多方联系下,他们在厦门农产品电商平台成功拥有了自己的“芡实销售小天地”,通过与平台的互惠互利,加强农产品推广与销售,实现疫情当前的口碑与品牌“双赢”。

时至今日,“金豆子”依然在上坂村延续着“致富传奇”,村民眼里的希望之光始终如初。“这个书记性子急,做啥事都雷厉风行,但思路清晰有条理,硬是治好了村里多年的‘拖延症’!”上坂村支部书记林志民笑道。“这两年,大伙儿生活实实在在地变化了、改善了、提高了,越来越有奔头了”,“谢书记是真的为我们做了很多呀”,作为曾经“老大难”贫困户,徐银枝是这样总结“村里的脱贫故事”与“他们的驻村第一书记”。(黄晓玲)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