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法院联动 顺利执行异地扣押

zz.fjsen.com  2020-03-31 19: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查控被执行人财产,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实现执行申请人权益的重要手段。

机动车作为价值较大、又有产权登记的特定动产,也是人民法院执行案件中最常涉及的被执行财产。但是,由于机动车的移动灵活、活动区域大、位置变化无常、便于隐匿等特点,异地查找、扣押车辆给执行工作增加了重重困难和阻力。

3月24日上午,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在芗城法院执行局的合力出击、积极配合下顺利执行一起异地扣押车辆案件。柯城法院在执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衢州柯城支行与被执行人王某(化名)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申请执行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衢州柯城支行请求对被执行人所有的奥迪A6汽车予以扣押。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柯城法院得知该汽车可能在漳州市芗城区某大厦的地下停车场,柯城法院遂向芗城法院执行局请求协助执行。

在全民抗疫、共克时艰的时刻,两地法院的执行干警们也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柯城法院执行局一行三人从浙江出发驱车到达执行现场时,芗城法院的执行干警们也已用最快的速度,根据线索找到了被执行车辆。

但被执行人电话一直打不通,而浙江省衢州市距离漳州市较远,运输被扣押车辆成本及难度较大,我院执行干警主动提出解决方案,由柯城法院执行局干警在原地看管车辆,我院执行干警马上来到该停车场所在地附近一户一户询问店铺、住户,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在一家商铺了解到车辆现在使用人的电话,原来被执行人已将车辆借给朋友林某使用。

嘟……嘟……电话那头终于传来了林某的应答声,可随之而来的是不耐的拒绝:“不用跟我说这么多,反正这车是我朋友借给我的,你们要扣押也要找到他本人,我可不能把车这么交给你们。”话音刚落,电话就被挂断了。再一遍一遍拨过去,对方也依旧拒绝接电话,我们的执行干警知道对方已经打定主意不接电话,于是把事情的经过、涉及的法律规定等等一条一条编辑短信发送到林某的手机。

就这样一次一次不厌其烦的发送着,终于一个多小时以后,林某主动拨通了执行干警的电话:“哎,你们说的我都明白了,你们工作也是不容易,我现在过去把车钥匙给你们。”

从询问车主电话到与林某的沟通,短短三个多小时里,执行干警用最普通的辛劳,用最平凡的坚守,敲开了使用人林某紧闭的心房,主动来到现场将车辆钥匙交给了柯城法院执行局干警,柯城法院也顺利完成车辆扣押并上路返回。

六天后,芗城法院收到了一封特殊的信件,原来是柯城法院寄来的感谢信:“在此次执行过程中,贵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沈全国同志热情接待,亲自安排警力大力协助,成功扣押了车辆,充分体现了全国法院一家亲、全国执行干警一家人的协作精神!特致信表示感谢!”

正如执行局沈全国局长所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我们不会对执行工作有丝毫懈怠,执行合力的形成,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意义尤为凸显,不仅织起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保护网,也是我们每一名执行干警不忘初心,服务群众的铮铮宣言。(芗城法院 宣)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