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法院:急农民工所急 疫情期间执行不停歇

zz.fjsen.com  2020-04-03 15: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芗城法院执行局里“热闹非凡”,有近四十名的工人来到这里,一打听才知道,他们都来自同一个工厂,今天是执行局通知他们过来办理领款手续的。

案情简介

一切源于一场大火……年前,被执行人的工厂突起大火,厂房和设备均被烧毁,遭受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本想于节前给工人们结算的工钱也因此停发。工人们为了使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到损害,遂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提起劳动仲裁,虽然当事人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但被执行人由于大火导致的工厂停工,无法正常履行仲裁调解书所确定的内容。

执行进行时

时下农民工欠薪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受理该案后,我院执行局高度重视,深入了解工人们的诉求——临近春节,工人们急需拿钱回家过年。

直拳出击·查控财产为使农民工权益得到保障,经办法官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进行查控,但结果令人失望,被执行人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怎么办呢?工人们辛苦一年的血汗钱不能就这样打水漂。

另辟蹊径·产品变现

经办法官并没有放弃,经多次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工厂剩下一些廉价产品,本想拍卖这些产品和机器,但了解到工厂大部分的机器是分期付款并且有一部分还未付清尾款,拍卖时间长,价值也受到影响。案件一时陷入不能执行的窘局。

逢山开路·提供救援

一边是急于拿到工钱的工人们,一边是满面愁容的被执行人,如何缓解这个案件的僵局,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芗城法院执行局主动协调有关部门为工人们提供法律援助,帮助工人们寻求解决困难的途径。并多次与被执行人谈话,全面了解被执行人近段时间的生产经营状况以找到突破口,终于在同被执行人的一次谈话中了解到,有第三方愿意以一定的价格受让该工厂,也许可以拿到资金解决眼下的难题。

温暖执法·服务民生

因新冠肺炎的突然而至,第三方购买人无法按照预期时间来受让该工厂,经办法官多次电话与第三方沟通交谈,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三方购买人同意先打一部分订金到法院执行账户,等疫情稳定后付另一部分款项。

当申请人接到执行局通知他们来领工资,申请人代表在收到款项后立即给执行局打来电话:“真的没想到,能在还未复工的情况下,拿到这些钱,难为疫情下你们还记着我们的事情,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万般姿态皆是生活,涉民生案件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法律是冰冷的,但我们执行的过程可以是温暖的。疫情期间,芗城法院执行局步履不停,持续加大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着力解决好关系群众基本生活的执行案件,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温暖。疫情终究会过去,胜利终究会到来,守住初心让执行更有温度,担当使命让执行更有力度!(芗城法院 宣)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