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法院高效“云”执行 助力武汉企业复工复产

zz.fjsen.com  2020-04-07 16:56: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c59e0d0dca28b22d5427e9300fbb071

近日,一个来自武汉的电话在芗城法院执行局响起,对法院在疫情期间,及时帮助追回货款表示由衷感谢。

一起涉疫执行案件,关乎武汉本土企业复工,芗城法院特事特办、急事快办,仅仅用十二时辰化解了纠纷,3天将执行款发放到申请人公司,顺利执结案件。

序 章

纠纷初起

漳州市B食品有限公司向湖北省武汉市A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购买一批货物,因买卖合同纠纷,被湖北省武汉市A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起诉至芗城法院,在经过判决生效后,漳州市B食品有限公司因种种原因并未履行判决,湖北省武汉市A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遂向芗城法院申请执行……

奔 波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春节刚过,执行法官接收到案件后,第一时间进行了网络查控。然而,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空空如也。

“这个账户有可能是企业的公户,现在看起来没钱,也许过后会有往来款进账,我们晚一秒冻结该银行账户,就可能让申请人的利益受损。”执行法官决定先冻结账户。由于冻结其中一张银行卡时银行反馈滞后,执行法官当即赶赴银行进行线下冻结。

不动产也是执行工作的突破口,必须详细查询。虽然正处于疫情爆发的严重时期,线下执行受到制约,但执行法官还是联系了漳州市不动产中心,经过预约后,便“全副武装”前往查询,却空手而归。执行法官将查询反馈信息进行整理归纳,并时刻跟进执行。

转 机

解决矛盾“十二时辰”

“喂,法官你好。我是湖北省武汉市A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务XX,我们公司最近在筹划复工,资金方面比较紧张,希望法院能够帮我们尽快执行。”

“好的,在您联系之前,我们已经对这个案件做了一些工作,……我们一定抓紧执行,让贵公司顺利复工。”

“喂,是林法官吗?”我们公司账户被贵院冻结,能否解除我们公司账户让我们能顺利经营?”

3月23日,周一一大早,案件双方当事人同时打来了电话。双方都急着复工复产,因一方在武汉,执行法官决定采用无接触“云执行”模式。

本着防疫期间执行服务不打折、快速化解涉疫纠纷的理念,执行法官通过电话与被执行人进行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说其主动履行,并向其释明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与武汉人民在抗击疫情期间作出的牺牲与贡献。最终,被执行人同意一次性履行尚欠货款。在取得申请人的理解与让步后,执行法官通过电话连线的方式促成双方和解。

考虑到疫情期间当事人不便到法院现场缴款,执行法官当即将法院执行款收款账号发送给被执行人。下午5点,被执行人如数将执行款汇入法院账户。

执行法官随即电话联系申请人,询问武汉当地情况后决定特事特办,将相应材料通过微信发送给申请人,经申请人确认后采用“邮寄”递交领款材料。

终 章

尽力所能及之力保障武汉企业复工

2020年3月27日,一封从武汉发出的加急快递送到执行法官手中。当天案款便发放到位,执行法官同时解除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冻结措施,确保其能正常进行经营流转、资金流通。

2020年3月30日,芗城法院收到一段从武汉寄来的“感谢视频”,与武汉市A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结案申请。至此,执行法官借助“云执行、云划拨、云传递”方式,顺利执结此案,前后历时不过一周,最大限度保障了两地企业复工复产,得到双方当事人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芗城法院 宣)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