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县司法局靖城司法所所长陈启祥:调解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恒心和耐心

zz.fjsen.com  2020-04-13 11:20: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县司法局靖城司法所所长陈启祥(右一)赴现场调解纠纷。

人民调解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安全阀”。近年来,南靖县司法局靖城司法所坚持以人民满意为首要标准,以防范风险、化解矛盾为主线,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保障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2019年荣获司法部颁发的“全国先进司法所”荣誉称号。

今年,南靖县司法局靖城司法所所长陈启祥再次获司法部通报表扬,荣获“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个人荣誉称号。

近日,在南靖县司法局靖城司法所人民调解室,陈启祥正在调解一起交通事故赔偿案件。2019年腊月,辖区环卫工人王某在工作期间发生交通意外,由于临近春节,家属着急又担心案件无法得到妥善解决,多次向王某所在的物业服务公司提出赔偿,但均未谈妥,双方产生纠纷。

王某所在的漳州市宇洁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海表示:“当时家属情绪波动比较大,陈启祥帮助我们安抚家属,放假前他又留下来帮我们调解这件事情,我们很感激。”

由于南靖县司法局靖城司法所的及时介入和不懈努力,从案发到调解解决,仅用了10天左右时间。2019年大年二十九,南靖县司法局靖城司法所再次组织双方调解,最终该物业服务公司同意赔偿给王某家属20万元,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陈文海说:“我们企业也想把事情尽早解决,给员工和家属一个交代,通过南靖县司法局靖城司法所的帮助,顺利地把这些事情解决好了。”

此外,在一起邻里宅基地纠纷中,南靖县司法局靖城司法所工作人员做了耐心细致的“情、理、法”工作后,双方当事人明白了“以和为贵”、“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在案结事了人和后,南靖县司法局靖城司法所还上门开展回访工作,真正做到了“前有温情调解,后有跟踪服务”。

南靖县司法局靖城司法所所长陈启祥在调解纠纷。

据悉,陈启祥原来在靖城镇政府上班,2016年转入司法行政队伍,面对全新的领域,他不仅通过自学法律,向有经验的老同志请教,掌握了一些人民调解的方法和技巧。此外,他还参加省委党校法学理论在职研究生班学习,掌握更扎实的理论基础,让自己更好更快地融入并带领司法行政队伍。

陈启祥表示:“司法单位一个重要职能就是人民调解,人民调解工作关系到我们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很多民间矛盾纠纷需要我们人民调解组织介入,才能很好得到化解,以避免小事拖大。”

面对矛盾,陈启祥带领南靖县司法局靖城司法所和镇村调委会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千方百计做到矛盾不上交,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筑牢第一道防线。三年来,南靖县司法局靖城司法所参与指导矛盾纠纷调解900余件,成功率98%。

在司法部“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中,南靖县司法局靖城司法所参与、指导镇村调委会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近200件,110非警务事项与人民调解对接案件1起,信访遗留问题2起。辖区无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无民转刑案件,没有因矛盾化解不及时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群体性上访事件。(黄惠玲 陈成平 陈智琛)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