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内外兼修”乡村范

zz.fjsen.com  2020-04-13 16:23: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黄枣村风格统一的沿街立面。

在常人的印象当中,农村人居环境是“脏乱差”,猪圈随意搭建,旱厕成排,晴天臭烘烘,雨天污水横流。如今,通过持续的整治,这些现象已成往日回忆。

“房前屋后放的那几捆毛竹,收拾收拾。”华安县华丰镇高石村支书邹火标为让村里更整洁,走在村中小道上,一看到什么情况总要说一说,给大伙儿提个醒。

高石村系华安县华丰镇一个山区行政村,人口仅有千余人,地处山坳之中,养在深闺人未识。这些年,通过乡村的建设与治理,逐渐为外界人所认识,小有名气,成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样板村。

穿行在小道上,邹火标自己也与村民一样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村里这些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美丽蝶变。

“以前的高石,猪圈随意搭建,旱厕成排,晴天臭烘烘,雨天污水横流。生活质量要提高,要改变这种脏又乱。”如今,拆除不雅且丑的旱厕,修建水冲厕所,采用三格化粪池,无害化处理。村民讲卫生讲文明,各家“门前三包”,自家房前屋后“洁净美”,垃圾归桶,不随意丢弃。村里卫生每月评比,众人监督。

如何让村里的人居环境变得更美?与村居不相搭的彩钢板,大家主动拆除,民居露出美丽容颜。不仅如此,村里的知青公园、自行车主题公园、农民运动广场、酒文化广场、党群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点缀着村子。

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吸引的更是人气。在去年10月,村里还举行了新一届的山地自行车赛,吸引众多运动员、骑行爱好者、游客齐聚于此。

在华安县的新圩镇,黄枣村以“游宜居农村、寻美丽乡愁”为主题,采用“旅游+整治”的方式,打开整治重点村工作局面。结合新圩镇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黄枣村省道219两侧通信线路下地,改去“蜘蛛网”,拆除无序的违章搭盖建筑,沿省道51栋房屋按照传统民居五凤楼样式,统一进行立面装修。以前的“杂乱无章”,立马变成“小清新”。过往群众纷纷打开手机相机,为之拍照留念点赞。

有了“外在美”,更要有“内在美”。“黄枣村积极探索‘生态+’发展模式,引进漳州旅投集团百畲旅游发展公司,结合乡村旅游,深入挖掘百年坪山柚及萝卜产业的文化内涵,做足‘柚文章’,念好‘萝卜经’,复兴原有特色产业,增加村民收入。”黄枣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正平介绍说。

除此之外,黄枣村还完成九龙江河滩的规划,将其建成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农民休闲文化公园。茶余饭后,广大群众常在此处休闲锻炼。(黄建和 张叶恺 杨永峰 文/图)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