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土楼女画家:无声世界“敬”绘英雄

zz.fjsen.com  2020-04-21 09:18:2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我市援鄂医疗队凯旋。他们是抗击疫情的英雄,是人民的保护神。我有感而发作画,致敬一线抗疫的医生和警察们。”4月15日,在市区延安广场二期新颖画廊里,32岁的“失聪青年画家”张新颖展示她的国画作品《抗疫》(上图)。

张新颖虽然失聪,表达吃力,沟通全靠唇语和手语,但她以画笔绘制了自己的七彩人生。

张新颖出生于南靖土楼,4岁时由于发高烧,用药过敏,导致听力受损,语言表达受阻。从此,她便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为了训练听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江妈妈每天早晨5点钟便带她到老家附近公园练声。慢慢地,张新颖学会了简单的语言表达。小学二年级,她开始学习画画,素描、水粉、水彩、蜡笔她全部涉猎。之后,她决心学习国画,还拜师学艺,师从国家级画师李安水。

张新颖读到初中便没有继续学业。家人从长远考虑,决定让她专门学习一技之长,便于日后维持生计。初中毕业后,张新颖只身来到漳州市区一家语训学校学习语言矫正,还一边创作国画,一边学习字画装裱。2008年,张新颖加入福建省美术家协会,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会员。张新颖画作意蕴也正是其生活的缩影——虽生活在黑白的世界,却拥有一颗红热之心,用自己的正能量温暖身边的人。(记者 庄文剑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