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土楼景区:打造清新靓丽旅游环境

zz.fjsen.com  2020-04-22 09:44: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自3月19日南靖县召开土楼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动员大会后,为打造5A级景区新亮点,南靖土楼景区全面开展世遗保护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打造清新靓丽的旅游环境。

近日,笔者走进最精美的双圆环土楼——怀远楼,清幽静雅的楼内环境,平整干净的鹅卵石道路,楼外迎风摇曳的花草树木,处处弥散着乡村特有的“诗意和清新”。

坎下村党支部书记简德彩说,原来楼内鸡鸭等家禽随意放养,楼外菜园村民用竹篱笆、塑料围着,很不协调统一,有碍观瞻。趁着这次大整治行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也被清理解决。

 作为一名老书记,简德彩清楚,要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就会涉及到一些村民的利益问题,但为了长远发展,只能耐心地一遍遍地给群众做通思想工作。

2020年是世遗文旅推进年,景区人居环境是关键。土楼景区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和增进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围绕7个景区村可视范围内的综合环境进行整治,着力推动村庄环境由世遗楼向周边、由薄弱向完善、由整洁向美丽转变。重点开展房屋整治、绿化美化、卫生治理、安全保障等四项重点工作,做到“八无四有”,即无杂乱搭盖、无破弃建筑物、无乱堆物料、无垃圾渣土、无黄土裸露、无破旧广告、无水体漂浮物、无不协调房屋,有绿色廊道、有山青水净、有田园风光、有风貌建筑。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依法拆除“两违”建筑及不和谐违章搭建,彻底取缔无序摆摊设点,全面规范店招广告设置,全面清理旅游大道两侧及核心景区的垃圾杂物,努力做到拆彻底、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实现“绿化全覆盖、全线不露白、基本无裸房、面貌大改观”。同时,在门前三包、“两违”整治等网格化管理过程中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治理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景区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综合监管形成合力,世遗保护全面落实,旅游产业健康发展。(黄惠玲、陈成平、简钰露)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