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火田:云上白石奏响春茶飘香增收曲

zz.fjsen.com  2020-04-22 17:12: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22日讯(通讯员 洪毅军 谢榕 本网记者 林永清 文/图)“春茶一杯沁飘然”,没有什么比一杯春茶更能让人品味春天。近日,在云霄县火田镇白石村生态茶园里,茶山碧绿,一丘丘低矮的茶树犹如伪装完美的士兵,墨绿、葱绿、深绿……昂首挺胸地占据着整个山坡,排列整齐,辛勤地采茶人忙碌地穿梭其中,如同五线谱中灵动的音符,谱写出一首采茶“春之歌”。

探索“茶之道”,增添“茶动力”

满村茶香,满山碧,这是云霄海拔最高的村庄——白石村的真实写照。往年这时候,最缺采茶工,但今年白石茶场的采茶工十却分充足。“一名熟练的采茶工一天能采摘鲜茶一斤左右。”大茂山茶叶有限公司管理人员何文彬在茶田里来回走动,查看采茶质量,他说,“得知今年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受疫情影响还留在家里,于是主动抛出了绣球,招聘了40多名采茶工,不仅解决了自身的用工难问题,而且为本村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火田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全镇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茶产业”发展,以党建为引领努力探索“茶之道”,为助推脱贫攻坚注入“茶元素”,为实现乡村振兴增添“茶动力”。

生态产好茶,打响茶品牌

好山好水出好茶。白石自古就有种茶制茶的传统,全村共有2000多亩生态茶园,品种繁多,有铁观音、金观音、金萱、乌龙、金牡丹等。为提升白石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火田镇择优扶持福建大茂山茶叶有限公司开展茶叶规范化基地建设、新产品开发、加工工艺研究。

该公司选送的“金牡丹”获得第十二届国际茗茶评比最高奖金奖,同时“火田大茂山茶”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白石村的原生态茶园孕育了大茂山茶叶有限公司的发展基础,茶叶公司发展则反哺当地百姓的就业,共带动白石340名群众直接或间接融入茶产业链实现就业创业。

保护茶资源,发展茶文化

一片茶叶带富一方百姓,一片茶园成就一处景点。火田镇积极探索古茶体验、田园趣味、民宿度假等新业态,解锁“古茶树+旅游”的更多可能性。一方面,立足“古茶树+保护”的思路,通过成立古茶树巡山队、建设古茶树文化园管理房、开展古茶树周边环境整治等举措,持续加大古茶树保护力度,并与云霄县茶协共建古茶树引种育苗科研基地,切实保护好古茶树资源这一宝贵的生态财富。

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古茶树+文化”,依托白石古茶树群落观光园建设,深耕景区建设,打造仙峰稻谷、阳明谷瀑布、莲花池、半月楼古民居多个景点,建设茶亭、茶山栈道、圆白线道路等基础设施,建立古茶树文化园,挖掘茶文化内涵、加强旅游宣传、开展系列主题采风活动,以旅游产业为主线串联起老茶、老酒、蕉柑、长寿粿等特色产品产业链,走出一条文茶旅融合的乡村振兴新路。

山近年来,云霄县立足特色农业,整合资源优势,投入10亿元做强泮坑专业茶村生态园、下河杨桃生态园等十大特色园区,努力形成“园区有规模、产业有链条、农户有增收”的新格局,白石村也以崭新的姿态,沿着正确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把致富之路走深、走实。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