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水仙花科学考察队”远赴甘肃进行科考活动

zz.fjsen.com  2020-04-22 18: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4月19日,漳州圆山水仙花发展有限公司组建“漳州水仙花科学考察队”,远赴甘肃省陇南市康县进行科考活动。

本次科考课题主要负责人为福建农林大教授级高级农艺师许荣义、福建漳州城市职业学院教授林晓红等,参与康县现场科考人员包括漳州圆山水仙花发展有限公司陈葆林,国家级中国水仙花雕刻师严健,省水仙雕刻大师黄成华、杨英明等五人。

本次科考的主要目的是为证明“水仙花是中国原产而非外国舶来品”这一结论,提供重要佐证素材。水仙花究竟花“落”谁家在学术界一直争论不休,目前外国输入的说法较多。但是根据《阶州志》(阶州古代为武都、康县等地)中记载,该地曾经是水仙花的产地,只是由于野生水仙花迟迟没有找到,因此被误以为水仙已绝迹。

1983年《甘肃日报》的《康县发现野生水仙花》一文中,提及当地发现野生水仙花,这为“水仙花产自中国”这一说法提供了有利依据。本次科考也是以此为契机,寻觅野生水仙花的存在。

此外,由于漳州水仙花为三倍体植物,无法进行有性繁殖,本次科考若寻得野生水仙花,可以通过细胞学研究,探索借助野生水仙花授粉的可能性,改良漳州水仙花的品种。

科考队目前兵分两路,现场组根据材料、当地人员的介绍寻觅野生水仙取样并带回漳州进行细胞分析;文献组前往当地有关部门找寻水仙花相关文献,并为现场组提供地点线索。

科考活动得到康县自然资源局、档案馆、县志办的大力支持。文献组已有初步收获,在《康县史话》、《康县风物》中,均寻得“水仙花”“水仙”字样的内容。

根据文献记载,在康县铜钱镇“响水泉”附近有野生水仙花的出现。康县林木种苗管理站站长崔卫介绍,“响水泉”周边,汉中方向30-60公里范围内,曾发现疑似“野生水仙花”的花卉约四至五处。

21日,科考队将前往进行实地考察,在康县自然资源局的配合下,采取拉网式搜寻野生水仙花的踪迹。

(来源:漳州圆山水仙花发展有限公司)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