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启“疫情防控+春耕生产”模式

zz.fjsen.com  2020-04-23 09:59:1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浦官浔镇康庄村的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示范区里,一种植户正利用农机进行插秧。本报记者 游斐渊 摄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可漳州不少农民却当起“甩手掌柜”,不再圈起裤腿、挽起袖子下田挖淤泥、铺苗床、撒种子,而是在家“远程”育秧、插秧、管理田间。这一巨大改变的背后,得益于漳州及时开启“疫情防控+春耕生产”模式,注重育秧“工厂化”,倡导插秧“机械化”,着力提升产业化、规模化效益,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不误。

几十倍效率育秧

一条流水线每小时可育25亩大田用秧

在我市粮食产能区水稻工厂化集中育秧基地——云霄县江边家庭农场,育秧流水线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水稻育秧全营养基质,经整理筛选后传送到播种流水线,经装盘、洒水、播种、覆盖,再传送到叠盘机。随即,工人麻利地用塑料托盘堆叠秧盘,调整好温湿度进行暗化育苗,并登记该批次代育秧苗的农户姓名、品种、育苗时间和盘数等字样。“待出苗2厘米时,就能用田间搬运车运到秧田摆放育秧了。从种子到秧苗,整个过程约需27天。”农场负责人方达明指着“新鲜出炉”的育秧盘对记者说。

已种植水稻四十余年的方达明,对传统人工育秧与工厂化育秧之间的差异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工厂化育秧优势凸显,一条流水线每小时就可育25亩大田用秧,效率是传统人工育秧的几十倍。同时,工厂化育秧出苗整齐均匀、根系发达有力,盘结力好,机插后返青快,受到许多种植户的青睐。

渐渐地,云霄县江边家庭农场也探索出了“订单式”代育秧苗新路子。“农户只需向我们预约插秧日期,并电话联系供种销售商将其所要种植作物的种子送至农场,我们就能准确计算出育秧日期,从而及时播种,再准时将秧苗送至农户手中。”方达明说,开春以来,农场已通过该模式为云霄、龙海、诏安等县区供应早稻秧苗4000多亩。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育好秧是保障粮食丰产的第一步。开春以来,漳州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行动、抢抓农时,注重育秧专业化,推行工厂化机插育秧、抛秧软盘育秧、大田湿润育秧等集中育秧方式,提高水稻栽培科技水平,今年全市可示范带动10万亩以上。其中,我市不断加快推进粮食关键性增产项目建设,抓好漳浦、云霄县2个粮食产能区以及漳浦、云霄、龙海等24个水稻工厂化集中育秧基地建设,育足育好早稻壮秧。据统计,今年粮食产能区核心育秧基地可供秧2.5万亩以上,产能区核心示范片单产可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0公斤以上。

上百倍效率插秧

从人均插秧0.5亩提升到机插40至60亩

像云霄县江边家庭农场一样,为农户提供统一工厂化育秧、统一机械化插秧、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机械化收割“五统一”专业化服务的水稻工厂化集中育秧基地,还有漳浦县坤山农业专业合作社。这个月来,合作社负责人王坤山十分忙碌,带着秧苗与4名工人为龙海东泗、程溪的农户提供“上门机械插秧服务”。

在龙海程溪镇400多亩农田里,机声隆隆,两台乘坐式水稻高速插秧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转眼间,一排排秧苗整齐地种在田里,引来了不少附近村民的围观。望着插秧机过后播下的一排排“新绿”,王坤山感慨地说:“这‘铁牛’效率真高。原来人工插秧每天人均只能插0.5亩左右,如今,机插面积每天可达40至60亩。”

不仅省时,工厂化机插育秧还省钱省力省心。农户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他自己育秧插秧,算上雇人等费用,1亩田要花费370元左右。而通过合作社的机械化服务,一亩田育秧加机插只需花费280元,亩产还能增加100公斤左右。“老王还能为我们农户提供植保、施肥、收割、烘干等全托式、保姆式的全程服务,我准备‘洗脚上岸’,坐等丰收啦。”农户兴奋地说道。

“现在农村劳动力缺乏,工厂化、机械化服务很受农民欢迎。同时,政府在工厂化育秧、优质良种、统防统治、配方施肥、社会化服务等方面进行补助补贴,农业技术人员下乡服务,让我们干劲更足了。”王坤山说,今年合作社已完成早稻育秧2300亩以上,比上年增加300亩。下一步还将再扩大规模、新增机械,逐年提高效益。

不误农时抓春耕,稳产保供促增收。疫情防控以来,我市在落实全年粮食播种面积91.8万亩任务基础上,自我加压,将生产计划调整为92.56万亩,力争稳定面积并有所增加;充分利用当前良好的气候条件,推进春耕进度比往年正常略快,全市早稻插秧已经全面展开。目前,我市各地早稻插秧进展顺利,截至4月20日,全市早稻已插秧29.18万亩,比增5.1万亩;已溶田32.27万亩,比增5.0万亩。此外,春种大豆、玉米、甘薯等春种旱粮种植也正有序推进,已春种大豆2.09万亩,玉米2.19万亩,甘薯2.2万亩。⊙本报记者 廖瑜婷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