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汉创作百余首短诗歌 向游客推介东山

zz.fjsen.com  2020-04-23 10:05:3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汤永明夫妇展示汤永明创作的歌谣手稿

“天之涯、海之角,有一个美丽的东山岛;天蓝蓝、海蓝蓝,海风清新好空气,如画风光好美丽。海鲜活鲜客欢意,好客东山欢迎您……”前不久,由于疫情防控而“停摆”的东山县风动石景区、马銮湾景区等重新开放,前来东山游览的旅客也逐渐多起来了。汤永明也终于有机会重启他的三轮车,在带客悠游的同时,向远道而来的他们唱起自己的原创歌谣。

今年已经72岁的汤永明如今住在东山县铜陵镇。5年前,不服老的汤永明开始靠三轮车载客谋生。至此,他常载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来回穿梭于东山各个景点。面对大好风光,汤永明深有感触,既想将自己的所见所思表达出来,又想更好地为到访游客推介美丽东山。于是,他常常利用候客的间隙,尝试拿起笔创作短诗,没想到一写便停不下来。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汤永明几年坚持下来,居然写下100多首短诗、歌谣。

“我只要见到一个比较有感触的场景,脑子就开始想象,然后赶紧把我想的东西写下来,基本都是即兴创作,没怎么讲究诗歌的节奏和韵律。我都是随手写的,没想到很多人夸我,有不少同行还拿去复印,说要拿给客人看。”说起自己的作品,汤永明非常谦虚,原本严肃的表情也松弛下来,写满了羞赧。

这些作品,没有飞扬的文采,但字里行间通俗易懂,饱含着汤永明这份家乡情。据他说,他的父亲早年为躲避抓壮丁,从东山逃往云霄讨生活,而他本人则是1994年时遭遇家庭变故后,又举家搬回了东山。一去一回,令汤永明对东山的感情格外深厚,“这里面朝大海,风景优美,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这里就是我的家,我为它骄傲。”

“我们现在走的这个地方叫南门湾,雾天里的南门湾就像我诗里写的:‘天上天池差不了,盖着海水隐隐现,好似大锅蒸美食’。再往前就是南屿、马銮湾、金銮湾等等,这些地方我都有写‘诗’,你们感兴趣的话可以欣赏欣赏。”在载客过程中,这样的场景介绍早已成为老汤的工作常态,说到动情处,他还会为游客唱起来。那些文字未曾谱曲,但经他口中演绎起来却格外生动。

“经常有亲戚朋友跟我打小报告,说你家老汤都不好好开车,成天低着头在写什么东西,开车人眼观八方才能揽到客啊!可他倒好,都要客人上门来敲他的车窗。”说起汤永明的创作,他的老伴林珠桃笑着说,“现在子女都成家立业了,也很孝顺,他开个三轮车就是找个事情干,只要高兴就好,随他。”

有了老伴的支持,汤永明写起诗来就更有底气了,作品内容也更丰富了。他不仅写东山美景,还写乡风文明,乃至节日祝颂等内容,皆有所涉及。“没想到东山岛还有这种草根文人,他太让我折服了,读他的诗,我觉得东山的景点都活了起来,很有画面感,也很接地气,对我们接下来的旅行太有帮助了。”90后游客陈小姐是外地人,第一次到东山旅游的她搭乘了老汤的车,并被他的歌谣所打动。

“我越写脑子越活,思维越开阔,很多年前想象的场景如今都实现了。歌谣创作不仅让我老年生活丰富多彩,还能为推介美丽东山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让我特别开心,我还会写下去。”汤永明说。⊙本报记者 朱俊辉 通讯员 欧东茵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