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高新园院前村:环境整治产业振兴“双核”带动美丽乡村建设

zz.fjsen.com  2020-04-26 10:28: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26日讯(本网记者 苏海森 通讯员 杨景三 徐炎钦 文/图)近期,在南靖高新园院前村,村容村貌整洁干净,庭院前花丛锦簇,村道两旁绿树成荫,远处则是绿水青山,俨然是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的景象。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做好做实防控同时,院前村苦练“内功”,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环境好坏与村民的幸福感息息相关。近年来,通过对村容村貌、生活垃圾、河流湖泊水质、绿化植被等方面进行大力整治,院前村的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村民的幸福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院前村党支部书记徐炳全介绍,以前一到晚上,村民不爱出门,整个村庄没有人气,现在村道上都安装了路灯,公园也建好了,一些体育设施也完善了,“现在一到晚上,不少村民把逛村庄当作一种休闲方式”。

如果是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步,那么产业振兴则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促进村民脱贫致富的有力“法宝”。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院前村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我们村的土地经过专家鉴定富含硒元素,为此我们鼓励并帮助村民种植富硒茶、富硒柚,不少村民顺利脱贫致富。”院前村党支部书记徐炳全表示,如今院前村的富硒茶、富硒柚等农产品已经形成一定的产业链,经济效益可观。

五十多岁的院前村村民徐炎钦就是产业振兴的成功例子。徐炎钦腿脚不便,但有一手好的酿米酒技术,早前一家生活贫困。了解情况后,南靖高新园帮扶干部以及院前村两委把他列为省定扶贫标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帮他申请到了5万元的小额贴息扶贫贷款,为他家的酿酒设备转型升级,以及从山上引来山泉水。原料纯正,不掺假,酿造纯正醇香米酒,徐炎钦的生意也火了,慕名前来加工米酒、购买米酒的人越来越多,年创收可达5万元以上。如今,生活过得越来越好的徐炎钦住上了三层小洋楼,也重拾起之前的兴趣和追求——摄影,加入多个慈善协会,成为一名公益摄影师,用快门捕捉温暖的精彩瞬间。

对于下好乡村振兴这盘棋,院前村村两委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借助外出乡贤推进人才驿站建设,向村民免费培训农业田间技术、企业生产技术等知识,让村民真正拥有一技之长,靠真本事增收致富。”院前村党支部书记徐炳全说到。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