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学校各显神通 保障学生膳食安全营养

zz.fjsen.com  2020-04-28 09:41: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漳州立人学校学生排队点餐

营养师编食谱 大厨来掌勺

在高三、初三开学后,其它年级的学生,也即将返校。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开学时间延迟,老师只能在线上授课,这与课堂授课有哪些差别?开学后,这些落差如何弥补?就餐方面,学校如何保障疫情期间学生们的营养膳食和饮食安全?而低年级的学生又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连日来,导报记者连续采访了漳州一中、龙海一中、漳州市疾控中心、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学校和相关部门,进行了了解。

目前,漳州全市的初三、高三已相继开学一个星期或半个多月了,而疫情期间,学校食堂营养餐是否健康安全,家长们都十分关心。

连日来,导报记者走访了漳州一中、龙海一中等多所学校。这些学校在管控学生就餐营养和卫生方面,除了实行统一采购和食堂每日多次全面消毒外,不同学校还各显神通,有的聘请持有福建省最高级厨师证书的厨师来掌勺;有的聘请高级营养师配合厨师调配每周菜肴的营养搭配;有的学校则给学生家长一个二维码,识别二维码后可进入学校食堂监控系统,查看食堂各个工作区的画面。

image.png
▲漳州立人学校食品检测室的检测员对餐厅所采购的食材进行检测

一袋食盐都不许私自购买

4月24日上午,导报记者在龙海一中校门口向工作人员展示“健康码”并进行登记后,在校长陈建明的带领下,进入校园来到龙海一中食堂。在食堂门口,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给准备进入食堂的学生测体温,要求学生到食堂门口的水池洗完手后,才能进入。

龙海一中食堂的地板上,画了几条隔离线,分成A、B、C、D四个区域,打菜窗口前的地板上,也各标注着A、B、C、D的字母。陈建明介绍说,学生进入食堂后,先在隔离线内的A、B、C、D四个区域内等候,每人之间保持着一米以上的距离,等打菜窗口的学生打完菜离开后,等候的学生再到对应的窗口打菜,这样就可以确保每个学生之间有充足的距离。

而为了确保食材的安全,开学前,校方要求食堂把所有库存的原材料都处理掉,全部重新采购,就连一袋食盐都不能私自购买,都要统一采购。所有的餐具,校方都要由专人负责,统一消毒。为确保学生的饮食安全,学校的廖副校长带队管理食堂,并由当天值班老师陪餐。

漳州一中龙文校区党总支书记林立雄介绍,校方成立膳委会每日对食堂进行监管和抽查,并安排学校的总务处和医务室每日监管和抽查食堂每日的食材采购、食堂卫生、食堂消杀情况、食堂工作人员的健康情况。

漳州立人学校和漳州艺术实验学校在食材配送和检查方面,有的还采购多功能食品安全仪、便携式农药残留速测仪等专业仪器成立食品检测室,对所有食材进行随机再检测。

image.png
▲漳州一中食堂向家长提供二维码,识别后可查看学校食堂各个工作区的画面

家长可扫二维码查食堂监控

林立雄介绍,漳州一中龙文校区实施“明厨亮灶”政策,将食堂的监控系统与省市场监管部门联网,方便省、市有关部门随时监管。并且,校方还向学生家长提供二维码,家长扫码便可进入学校食堂监控时时查看。“食堂的菜谱则是大厨们前往多地调研和学习后拟定的,他们先将菜色分为主荤类、半荤类、素菜类、汤类、鱼类、煲类,每菜色中设置近20道相应类别的菜肴,共计98道菜,然后食堂主厨们每周根据不同搭配方式进行供应,做到学生一周内的每日菜肴基本都不一样。”林立雄说。

漳州艺术实验学校还聘请高级营养师,保证学生每天充足的优质蛋白质摄入,如瘦肉、鱼类、牛奶、蛋类和豆制品等,以满足学生生长和智力发育需求。

4月27日,导报记者从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从4月7日起,漳州各地有序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严格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责任制,强化对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健康、卫生防护和个人卫生管理,加强食品原材料采购、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洗消毒、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贮存、食品留样等重要环节食品安全管理。  (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张雄敏 文/图)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