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出口转内销 变危机为契机

zz.fjsen.com  2020-04-28 17:01: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面对近期国外疫情加速蔓延的形势下,一些外贸企业订单销量明显下降,如何应对疫情冲击下的生存大考成为诸多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面对这样的危机,我县一些外贸企业开始寻求国内市场,由出口转内销,变危机为契机。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龙山镇的亚细亚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对产品进行分拣、包装。厂务经理高新章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主要出口国外,在疫情发生前,销路一直很好,订单不断。

高新章说,最初国内疫情严峻时,企业最担心的是何时能复工,工人能否复岗,而实际是国内疫情防控比较好,企业复工复产没有受到太大影响,问题的关键是现在海外市场活动低迷,他们公司的出口订单大幅度减少。面对海外退单、砍单频发的当下,他们开始采取出口转内销等方式来自救。

同样,笔者来到位于龙山镇的漳州明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

为什么会不减反增呢?公司副总经理罗茂清告诉笔者,这些都是去年疫情前下的订单,如今国外疫情在全球呈现蔓延之势,对于他们这些外销企业来说影响巨大,一些消费等领域受到冲击,贸易活动减少。

罗茂清说,因出口订单萎缩、上下游生产链受影响,出口导向型企业的资金链和财务管理面临较大压力的现象十分普遍,但作为生产型企业,他们希望能在这次“冲击波”中坚持下来。

而在面对企业用工难等“五难”问题,龙山镇结合镇情实际,组建复产复工、疫情防控等工作专班,组织动员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访企,常态化开展企业帮扶活动。 (黄惠玲、韩佳镔、陈仪芳)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