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线,我们不能退!

疫情发生以后,社区作为城市的基础“单元格”,成为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社区工作人员为社区筑起了一道“防火墙”

zz.fjsen.com  2020-04-29 09:14: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社区工作人员为居家观察对象送去食物。

当“保安”也当“保姆”

“在疫情期间,社区人员既是保障社区隔离病毒的‘保安’,也是隔离人员的‘保姆’。”在龙文区蓝田街道毅阳社区,有这么一支“娘子军”队伍,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毅阳社区下辖3个小区,常住人口1万余名,社区共有7位工作人员,全是女性,负责社区内居民生活的管理和服务。彼时,春节将近,社区正在紧张地做着春节期间的准备工作。疫情发生后,社区党支部书记严淑芬带队主动开始了社区人员摸排。

“我们的摸排工作要做到最细致,不能漏过一家一户。”农历大年三十,7名成员分成不同小队,开始了挨家挨户的信息排查工作。本着不能漏过一户的原则,她们用了最吃力的“土办法”,在每一户门前张贴标签,告知信息。毅阳社区是老旧小区,有48栋楼梯房。严淑芬和同事一层一层地爬楼梯,敲门。“刚开始几天,腿都抬不起来,后来也慢慢适应了。”

“我们是社区疫情防控的保障,居住区人口密度大,一旦发生传播,后果不堪设想。”为此,在疫情期间,严淑芬和同事们主动放弃了休假,每天从上午7点开始坚守岗位,直到半夜一两点才能到家。

摸底排查完毕,社区工作人员摇身一变,成为居家隔离住户的“全能保姆”。隔离在家住户的日常起居需求就落在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肩上。社区为隔离住户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隔离住户将需要购买的生活材料发到群里,社区工作人员会在上午9点之前采买完毕,送到他们家门口。

“这是我家小孩今日的作业,麻烦帮忙打印。”居家隔离住户提出请求。社区工作人员庄幼婷,每天为隔离住户的孩子打印网课材料,却冷落了自己正在上初二的儿子。“妈妈,希望你能够帮助更多人,不用管我,我已经会自己煮泡面了!”自己长时间在外面工作,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在家只能煮泡面,每每想到这些,她对儿子的愧疚又多了几分。

“在疫情期间,我们就是社区防疫的第一道关口,我们身后是1万多名社区居民的安全和健康,所以我们不能退后。”严淑芬告诉记者。

image.png
 网格员在医院全程陪护孕妇检查。

有“陪伴”也有“联结”

“没有你陪着我来,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好。”孕妇黄女士拉着李燕玉的手,神情很是激动。

李燕玉是芗城区巷口街道东园社区的网格员,这件事还要从社区服务平台“网格E通”说起。

年初,东园社区作为“网格E通”的试点社区,将“2+N”模式同平台结合,在疫情下探索新的社区服务模式。有一天,李燕玉被“网格E通”弹出的一个新的代办事项吸引了注意力:“我是一名孕妇,现在隔离期间,需要去医院做检查,要怎么过去?”原来,这名孕妇居住在东园社区,年前从外地回来,需要居家隔离观察14天,但是在隔离期间身体突发状况,很是焦急。

通过平台的定位信息,李燕玉立即赶往孕妇家中,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因为是隔离人员,为减少接触,孕妇的家人并没有陪同前往医院,李燕玉便接下了这个陪护的担子,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到医院全程陪护。

输血、检查……李燕玉在医院陪护了一天,到了晚上9点多,她将孕妇送回家,在“网格E通”上为该事件按下了办结的按钮,终于松了一口气。看着手机另一端发起人给予的“非常满意”的评价,李燕玉说,这些辛苦全部都值得。

东园社区下辖10个小区,由于地处城区商业区,商铺密集,外来人口较多,同时,辖区内多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缺失,为疫情期间人员管理增加了难度。

为此,由社区工作人员牵头、志愿队伍参与的“2+N”模式,联合“网格E通”,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开辟了新的“解法”。

“针对社区的特殊情况,我们在‘N’上下了功夫。”东园社区居委会主任许新红说,社区组建了3支志愿队伍,集合了社区的保安、外卖送餐员、附近的党员,参与协助社区的各项事务。走街串巷的外卖小哥志愿队为社区疫情信息的传达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网格E通”将社区各种力量联结起来。“使用这个平台,一方面可以让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来,如果他们遇到突发事件,可以直接通过平台报告。这样一来,居民都成为我们发现问题的‘眼睛’。另一方面,平台也成为我们的工作‘台账’,处理完成的每件事,都会在平台上留下记录,方便随时回头查看,了解事件的处理流程。”许新红告诉记者。

队伍加强、平台联结,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发挥了大作用。“在疫情期间,辖区内的酒店、宾馆发现外来人员,都会通过‘网格E通’上报信息,方便社区进行外来人员登记,理清源头。”在网格员许燕玉的手机中,每天都有六七条“待办事项”,点进去,可以清楚了解外来人员的行程、体温等信息。

“这个模式就像一张网,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紧紧联结起来,畅通了我们的沟通渠道,让人人都参与进来,成为抗击疫情的一分子。”巷口街道政法委员魏冠莹告诉记者。

是“责任”也是“担当”

“我们其实也是普通人,也会害怕,但是在这种紧急情况下,责任战胜了害怕。”“大年三十,别人都在家里‘围炉’,但是我们需要走出家门。”社区工作人员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了一道“防火墙”,成为黑夜中的逆行者。

“有时候,也会遇到不理解的居民,他们把我们拒之门外,担心我们会给他们带去病毒。”每个人都站在自己和家人的角度考虑问题,陈艺君也能理解。她们能做到的,就是尽自己所能向居民们传达疫情信息,保障尽量多居民的安全。

大多数时候,居民都能够理解社区工作人员。有的街坊看他们工作辛苦,主动给他们买早餐,或在排查时给他们递上热茶。

“在保障安全之外,我们也变成了住户们的心理疏导员。比如小区内有居家隔离住户,邻居们会产生恐惧的心理,我们都要通过科学解释来安抚,维护邻里和谐。”

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毅阳社区的工作人员没有一个人提过请假,更没有人逃避任务。“我们处在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这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疫情期间,毅阳社区工作人员陈艺君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现在,我们还不能松懈,保障居民的安全,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担当。”东园社区网格员黄秀花说,她每天都会收到“网格E通”发来的六七十条信息,每细致排查一条信息,就减少一分社区的风险。(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凌怡 通讯员 郑文典 林聪华 文/图 )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