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籍科学家在《自然》杂志发文点赞中国抗疫

zz.fjsen.com  2020-05-10 18:5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去年5月,赖圣杰在卢旺达参加联合国大数据学术活动

东南网漳州5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 文/供图)近日,平和二中2001届高中校友赖圣杰领衔,联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我国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市疾控中心等多个研究团队,针对非药物干预措施为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效果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研究结果以“Effect of 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s to contain COVID-19 in China”为题,于5月4日在线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杂志上。赖圣杰是本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自然》(Nature)是世界上最早的国际性科技期刊,也是全世界最权威及最有名望的学术期刊之一,创刊于1869年,致力于报道和评论全球科技领域里最重要的突破。

该研究表明,中国采取的积极、强有力的综合性非药物性干预措施,在全国不同地区均取得显著的防控效果,有效地阻断了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遏制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为全球新冠肺炎病毒的防控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各国应借鉴中国经验,积极制定、采取并及时调整非药物性干预策略,以最大程度地减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健康、社会和经济的影响。

这是由中、英、美多国科学家,在《自然》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的第一篇用科学证据,正面力挺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策略与措施的文章。论文发表后,国际各大新闻媒体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国际频道,澎湃新闻均进行了报道。微博的#自然论文点赞中国抗疫#话题,阅读量达到250多万。

赖圣杰是平和县九峰镇人,先后在复兴小学、九峰小学、平和二中就读。2001年由二中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预防医学本科,于2009年获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和卫生统计学硕士,2018年获得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健康地理学博士。

赖圣杰在广州参加气候变化与健康的国际论坛

赖圣杰长期从事传染病流行病学研究,具有医学、统计学、地理学等多学科专业背景,主要针对严重威胁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我国人民健康的新发、重大传染病,运用流行病学、传染病学、现代统计学、地理信息学、生态学和卫生经济学等多学科交叉技术,基于多种大数据,研究传染病时空传播动力学、流行病学参数以及人群流动、气候变化对传染病传播的影响等,为相关疾病的防控提供了直接科学证据。

2009年以来,他先后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旦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并担任中国CDC国家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传染病监测技术平台”项目管理执行办公室主任、动物源性与媒介传染病防治室主任。现任英国南安普顿大学高级研究员。2009—2019年,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际科研课题。共发表论著100余篇,其中英文论文60余篇,分别发表在《自然》、《柳叶刀.感染性疾病》、《自然.微生物》、《新发传染病》、《世界卫生组织公报》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参编中英文专著5本;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10人。研究成果先后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这两年受邀10多次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移民组织等国际机构和知名大学召开的会议上汇报研究成果。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份以来,赖圣杰及时为中国疾控中心、驻武汉的国家省市新冠防控联合专家组提供了相关技术支持和科学证据,并多次参加世界卫生组织、欧盟CDC、美国CDC组织的专家会议并做汇报,分享研究结果和中国经验,积极为中国发声。

赖圣杰告诉记者,该研究基于全国人口流动数据,建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时空传播动力学模型,模拟疫情发展情况,评估不同干预措施的作用,并预测全国在调整防控策略后,下一阶段疫情发展趋势和防控重点。研究发现,截至2020年2月29日,中国内地各省份可能有新冠病毒感染者114325例。疫情的高峰时间主要在1月24日至27日左右。

该研究提出,如果未采取目前的干预措施,截至2月29日全国的新冠肺炎病例会增加67倍,达到770万人,其中武汉市增加51倍,湖北其他地市会增加92倍,而其他省份则增加到125倍。不同干预措施的作用也有所不同:及早发现和隔离病例可以快速阻断病毒传播,防止更多的感染;减少人群接触、增加人际距离,从长期来看,可以避免更多病例的出现;限制人员出行,减少了从武汉输出的感染人数,避免了病毒传播到更大的范围,减轻了其他地区防控的压力。总体上,综合实施以上各类干预措施,能够取得更好、更迅速的防控效果。

论文也致谢了赖圣杰夫人——平和二中2001届优秀校友朱燕燕及其儿子赖书皓对本研究相关数据收集和整理的大力支持。赖圣杰的夫人朱燕燕也是九峰镇人,先后在九峰小学,平和二中初、高中部就读,与赖圣杰为同届校友。2001年由二中考入厦门大学社会学专业,获法学学士、法学硕士;2019年获英国兰卡斯特大学MBA工商管理硕士。

5月10日,他和记者连线时说道:“现在还在英国,在英国南安普顿市,打算再呆几年多积累一下,然后回国。”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