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多部门启动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zz.fjsen.com  2020-05-11 16:03: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云霄县教育、民政、应急、红十字会等部门,联合县彩虹公益、七彩虹志愿队、彩虹社工中心等公益团队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活动,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抵御灾害综合风险能力和水平。

5月9日,云霄县彩虹公益联合会牵头组建民间应急物资储备平台和资源库,结合防灾减灾救灾需求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救生避险装备。这是漳州县城首次成立民间应急储备公益平台。云霄县教育部门为该平台提供一批社工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力量。县红十字会支持一批口罩和救护培训设备。开漳祖庙云霄燕翼宫、县雨润慈善公益联合会支持27部无线对讲机。七彩虹志愿队提供一批专业救生衣、医用颈托、无线对讲机、急救包、应急包等物资。云霄彩虹公益联合会、彩虹社工中心联合教育、民政、应急、红会等部门,有效利用网站、QQ、微信、微博等线上宣传手段,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进行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讲解、事故灾害案例分析以及相关自救互救技能演示,更好的普及防灾减灾、逃生避险、自救互救知识。已累计推介防灾减灾科普资料和安全知识316篇。

据了解,由于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所以今年的防灾减灾日活动形式与往年有所不同,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线下为辅、线上为主,适度、有序地向社会公众开放各类应急、防震减灾、消防科普宣传示范基地、科普场馆,视情组织应急演练、现场宣传、视频播放、专家讲座等活动;在适当使用展板、橱窗、LED显示屏、海报、横幅标语等传统方式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借助官网、微博、微信、抖音、QQ群等媒体,通过在线访谈、网络公开课、新媒体直播、网络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推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防灾减灾知识事关生命安全,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灾时自我保护、自救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希望通过多样的宣传形式,突出防灾减灾理念,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本次宣传周活动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切实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不断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要将防灾减灾救灾与基层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有机结合,加强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加强业务培训和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加强灾害风险防控,建立“一牌两图三清单”(风险隐患告示牌、风险隐患分布图、避险转移路线图、风险隐患防控责任清单、避险转移责任清单、灾后救助责任清单),提高网格员识别灾害风险隐患的能力。(张瑞勇 林敏)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